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关于“十三五”天然气发展规划 您必须知道的那些事儿

日期:2016-07-20    来源:讯腾博燃资讯

国际燃气网

2016
07/20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能源 油气

     当前,在国家继续深化改革的政策指引下,天然气行业的发展环境将发生显著变化。今年是“十三五”(2016年-2020年)的开局之年,这将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能源的发展在这个特别的时期里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天然气在我国能源革命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随着环保压力的不断增加,全球能源消费低碳化趋势日益明显,天然气将成为全球能源由高碳向低碳转变的重要桥梁,发展速度将明显高于煤炭和石油。“十三五”期间,国家层面的能源结构优化和环境污染治理将成为天然气消费最主要的推动力,按照国务院《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提高到10%以上。
 
    国家发改委《关于建立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供应能力达到4000亿立方米,力争达到4200亿立方米。《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进一步提出,到2020年国产常规气达到1850亿立方米,页岩气产量力争超过300亿立方米,煤层气产量力争达到300亿立方米,并积极稳妥地实施煤制气示范工程。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形成国产常规气、非常规气、煤制气、进口LNG、进口管道气等多元化的供气来源和“西气东输、北气南下、海气登陆、就近供应”的供气格局,预计实现总规模在3750亿~4300亿立方米。其中常规天然气供应将保持平稳增长,按照“十三五”期间常规天然气产量年均增加60亿~80亿立方米计算,2020年全国常规天然气产量为1650亿~1750亿立方米。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持续推进,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到2020年,全国长输管网总规模15万公里左右(含支线),输气能源达4800亿立方米/年左右;储气库设施有效高峰能力为62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地下储气库调峰440亿立方米、LNG调峰180亿立方米;LNG接收站投产18座,接收能力达7440万吨/年左右;城市配气系统应急能力的天数达到7天左右。
 
    另外,“十三五”期间,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改革将继续推进,市场在天然气价格形成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按照国家“监管中间,放开两头”的价格管理思路,包括各省门站价在内的各种气源价格的管制将逐步取消,产业链两端的价格将完全由市场供需决定。在此背景下,政府在天然气价格中的干预力度将越来越弱,供求关系将成为影响天然气价格的决定性因素。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油气行业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天然气产业的市场化趋势不可逆转。处于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天然气经营企业,只有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积极融入市场化改革浪潮,真正树立并贯彻执行以市场为导向的企业发展战略,才能在天然气产业的快速发展中确立自己的市场地位,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以下为北京、河北、贵州、云南与广西等省市的“十三五”燃气行业部分规划。
 
    北京
 
    2020年,北京燃气集团天然气供应量预计将达到200亿立方米,天然气在全市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例将提高7%。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北京燃气累计供气487.14亿立方米,共替代燃煤约7700余万吨,同时,完成了燃煤锅炉改造14684蒸吨,实现五环内无燃煤锅炉,天然气采暖面积占北京市供热面积超过75%。天然气在全市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例达到22%,“十三五”期间这一比例将提高至30%。
 
    目前,北京内外运行管线2.28万公里,管道燃气用户达660万户。为保障燃气安全,北京燃气会有专门的运营部门进行自查,目前通过自查发现问题解决的比例达95%。市燃气集团将从今年7月起,利用半年时间,对市区范围内连续4年燃气安全巡检未入户的燃气居民用户开展专项巡检工作。
 
    2015年,北京燃气集团天然气供应量138.54亿立方米,北京市年用气量跃居全球单体城市第三,仅次于莫斯科、纽约。
 
    河北
 
    据河北省住建厅《关于推进燃气汽车加气设施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地燃气管理部门要将燃气汽车加气设施建设纳入“十三五”燃气发展规划,各相关部门要通过鼓励投资多元化、创新发展模式、简化审批手续等多种措施加快推进燃气汽车加气设施建设。
 
    《通知》要求,要统筹气源供应和市场容量,构建区域性加气网络,明确新建燃气汽车加气设施的位置、数量、规模,合理安排建设时序,并统筹考虑现有加油站增设加气设施的发展模式,促进燃气汽车加气设施建设。
 
    各地燃气管理部门要采取灵活务实的措施协调各有关部门支持加气站项目建设。鼓励加气站建设投资多元化,鼓励民间资本与燃气气源充足、保障供应能力强、经营管理经验丰富的企业合作,投资建设燃气汽车加气站。加快审批进度,促进燃气汽车加气站快速建设。
 
    贵州
 
    “十三五”期间,贵州省将加快建设燃气管线34条,管道长度3117公里;建设天然气门站44座,形成覆盖贵州省九个市州的天然气供气网络,天然气管网覆盖贵州省80%以上县级以上城市,全省用气人口达1800万。通过对全省9个市州调研和分析预测,预计2020年全省天然气需求量为70亿立方米。预计到2020年,贵州城镇居民用气人口达到1000万人,实现对100个城市综合体、100个特色示范小城镇的天然气供应。
 
    贵州省已建成油气长输管道24条,总长2233.5千米。到2020年,全省将新增天然气管道约5000千米,实现天然气管道“县县通”。
 
    贵州省将在2016年~2020年期间,规划建设遵义—毕节、遵义—铜仁、铜仁—都匀、独山—望谟、正安—习水等8条省内天然气支线,覆盖全省尚未接通天然气的5个市州,总长1810公里。同时规划建设贵阳、遵义、六盘水等9个城市高压环网740公里,建设县级联络线共26条,总长1647公里,到2020年天然气管网将覆盖贵州省80%以上县级以上城市,管网覆盖率达到80%以上,覆盖城镇居民85%。
 
    预计到2020年,天然气管网将覆盖全省超过8成的县级及以上城市,用气人口将从目前的420万增加到1800万。
 
    贵州省燃气输配管网“十三五”期间将以“中缅线”、“中贵线”、“桂渝线”国家主干管道为主骨架,规划省级支线管网和市州“县县通”管网支线,形成燃气“三个层级”管网系统,打造相对独立但互联互通、调配灵活的全省管网系统,形成“主干一横二纵、八条省级支线管网,九个城市高压环网”(简称“1289工程”)为主的省级基础骨架主网,并实现重点城市多气源供气。 
 
    云南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将继续推进红河、腾冲、施甸、龙陵、祥云、富民等8条支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全省年消费天然气32-40亿立方米。新建中缅天然气管道楚雄至攀枝花支线,通过连接贵州、四川和广西,云南将与全国天然气管网相连,云南将真正迈入“气化时代”。
 
    中缅天然气管道曲靖分输站,起自曲靖经开分输清管站,终于昭阳区末站,途径曲靖经开区、沾益县、宣威市、会泽县、鲁甸县、昭通昭阳区两州市6个区县,线路全长280公里。第一段经开区至宣威92公里将于今年底完工。昭通支线于2015年11月25日正式打火开焊。陆良支线于2015年2月27日取得曲靖市发改委核准,目前项目已具备开工条件,预计今年3月中旬后正式启动建设。
 
    云南水电等资源丰富,但天然气新能源却是一大空白。随着中缅天然气管道建成投产,“气化云南”真正实现。
 
    广西
 
    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已建成天然气上中游管道近2500公里,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区的供气管网。2016年-2020年将陆续建设横县、宜州、永福等41条天然气支线管道项目,对暂未列入支线管道建设计划的县区,还将启动天然气储配站试点项目建设,争取使更多市县实现通达天然气。
 
    截至2015年底,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中缅管道广西段两条干线及配套的苍梧-贺州、南宁-百色等七条支线相继建成,中石化北海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南宁、贵港、梧州、桂林、百色、钦州、防城港、玉林、贺州等9条专供管道、1条县级支线管道建成;全区14个设区市和29个县已实现天然气覆盖,其中,南宁等5个市和平果县(工业园区)实现使用长输管道天然气。我区已建成天然气上中游管道近2500公里,县县通天然气工程实施已初见成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