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恩金·奥泽尔:美国重塑全球油气开采体系

日期:2016-07-22    来源:: 观察者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7/22
1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石油 油价

     本世纪初,利比亚、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俄罗斯和尼日利亚都曾是世界石油出口大国。这些国家基本上都推行了反美政策,这一时期的特点是世界石油市场未被控制。当时最大的石油开采国是沙特,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是美国。
 
    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后,油价开始攀升,结果石油开采国赚得盆满钵满,政治制度得到加强,华盛顿认为这是不利情况。毋庸置疑的是,如果本世纪初的石油趋势维持至今,那么今天美国的经济即使不崩溃,也会深陷危机。然而,世界石油开采体系的重要地缘政治局势发生了改变。
 
    恩金·奥泽尔:美国重塑全球油气开采体系
 
    沙特:石油利润恐被冻结
 
    根据专家评估,世界石油储量约为1.7万亿桶。沙特拥有其中的约2670亿桶。沙特约90%的预算收入来自石油销售。沙特的第一批石油公司成立于1933年,1944年被命名为阿美石油公司,即阿拉伯-美国公司,其25%的股份归沙特所有。从上世纪80年代起由沙特控股。
如今的阿美石油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不仅限于石油领域)。根据2014年的统计,该公司的日收入为10亿美元。阿美石油公司的市场估价高达10万亿美元。比较一下,排名位于阿美石油公司之后的第二大公司——苹果公司——的市值为5430亿美元。
 
    随着油价下跌,利雅得宣布了沙特经济摆脱对石油依赖的计划。石油利润(官方宣布约7500亿美元)换成了美联储的债券和期票。但美国出现了有关冻结这些资产的计划。就在不久前,美国参议员提出了通过一项法案的倡议,该法案提议由于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国际恐怖主义组织与沙特有联系,因而对沙特进行制裁。倡议起草人援引了2011年的9·11恐怖袭击事件,称19名恐怖分子当中有11名来自沙特。沙特恐将无法从美联储收回这些资产。显然,美国人希望以此控制沙特及其经济现代化的计划。
 
    俄罗斯:无法适应新形式
 
乌克兰现任领导层在美国人的授意下推行反俄政策。这不但破坏了俄乌关系,而且严重影响了欧洲与俄罗斯的经济关系。结果,俄罗斯经济无法迅速适应因油价下跌而形成的全球经济新形式。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俄气公司)2000年到2001年的市值约为3600亿美元。根据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的预测,在经济稳定增长的情况下,俄气公司市值应该能在2017年突破一亿美元,原本该公司成为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领域的第二大公司。但由于世界经济危机的爆发,俄气公司的市值现在缩水至510亿美元。众所周知,俄气公司37%的股份归国家所有,在其私有化后,美国公司有意收购这部分股份。
 
    俄罗斯在天然气供应领域的劲敌是美国。首批规模为17.5万平方米的美国液化天然气已经被输送到葡萄牙,美国在欧洲成为替代俄罗斯天然气的另有选择。
 
    委内瑞拉:经济牺牲品
 
    本世纪初,华盛顿收购了委内瑞拉14%的石油,这对美国经济而言是必要的。委内瑞拉前总统乌戈·查韦斯在其任内讲一些美国石油公司国有化,并加强了对石油领域的控制。西方石油巨头本来会减少在该国的活动并将40%的利润上交委内瑞拉政府。换言之,查韦斯宣布打算掌控委内瑞拉的整条国家石油产业链。然而,在显示出这一野心后查韦斯过世了。国家陷入混乱,随后本国货币开始贬值。
 
    伊拉克:生产力被西方控制
 
    因萨达姆·侯赛因倒台、内战和恐怖组织活动而持续多年的伊拉克危机几乎没有触及什叶派掌控的巴士拉——国家主要石油储备地区。尽管该国其他地区战火熊熊燃烧,但英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和英荷壳牌石油公司扩大了在伊拉克的石油生产。摩根士丹利的专家预测,伊拉克2016年的石油日产量约为388万桶,2017年为417万桶。这种预测表明,伊拉克的石油中心已经被西方控制。
 
    当然,其他石油储存地区——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斯坦——的局势仍然复杂。但在这里给予当地政府和战地指挥官主要援助的也是美国人,未来华盛顿会把伊拉克的库尔德人变为石油业务上的战略伙伴。
 
    利比亚:发展前景不乐观
 
    几年前,利比亚还是富有的石油开采国。不过利比亚领袖卡扎菲在拒绝石油国企私有化后,等同于给自己签下了死亡判决书。现在利比亚存在两个政府,以及众多控制着国家领土的恐怖主义团伙。毫无疑问,“伊斯兰国”组织在利比亚的影响力将增强。
 
    与此同时,美国的石油开采公司在利比亚的业务也越来越多。因此,可以充满信心地说,利比亚不可能恢复国家石油市场,同时也没机会再像过去那样在国际市场上谋求主导地位。
 
    尼日利亚:西方虎视眈眈
 
    目前,尼日利亚的部分领土(面积相当于比利时)被恐怖组织“博科圣地”的武装分子控制,该组织被视为“伊斯兰国”组织的分支。腐败和宗教冲突令尼日利亚分崩离析,未来10年内这个国家不会有任何积极光明的前景。
 
    与此同时,美国石油公司基本上将继续显示出对尼日利亚油田的兴趣。英国政客也有此兴趣,他们向尼日利亚政府提出军事领域的帮助,并提供特种部队以完成安保任务。专家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跨大西洋的石油公司将在尼日利亚增产,而“博科圣地”的分子将继续对在尼日利亚及其邻国运转的中国石油公司构成威胁。
 
    伊朗:遭美一石二鸟诡计
 
    美国针对德黑兰的诡计是,当油价为每桶130美元时,通过国际制裁实施伊朗石油销售禁令,而当油价跌至每桶40到45美元时,禁令和制裁解除了。
现在伊朗提高了石油开采量。不过,如果美国领导层需要,他们可能再次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禁运,这将对伊朗经济和社会政治制度造成最严重的打击。因此现在伊朗十分依赖美国给予的机会。
 
    这是华盛顿一石二鸟的伎俩,在去年解除禁运,然后让德黑兰意识到自己今后是多么不堪一击后与其恢复关系,同时惩罚了在该地区过于独立且有意识实现国家经济现代化的沙特。
 
    中国:面临美国设置障碍
 
    中国经济的年增长率约为6%,因此美国无法与之竞争。不过美国人可以为中国发展制造重大障碍,通过提高获得油田开采权难度或提高油价。跨大西洋的石油公司很可能尝试在像阿美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俄气公司和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这样的大型企业控股。现在各公司市值几乎跌入谷底,此时适宜取得控股权。当这些公司被美国及其盟友控制后,油价或将上涨至每桶80到85美元。
 
    美国进行石油大博弈的目的是以独特的方式终结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的通知并以此控制并决定油价,为的是阻止中国的迅猛增长。显而易见的是,未来几年围绕这一博弈将出现各种冲突和政治联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