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派思股份:电改大幅超预期 天然气加汽轮机

日期:2016-07-27    来源:中财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7/27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能源 天然气分布

     2016 年7 月26 日晚间公司公告,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 73,000 万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资于鄂尔多斯一期 110× 104 N m 3 /d 天然气液化工厂建设项目、济南力诺派思2× 1.8MW 天然气分布能源站项目、石家庄派诚利盛1× 1.8MW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主要观点:
 
  1、供给需求双管齐下天然气迎黄金时代
 
  我们认为鄂尔多斯一期 110× 104 N m 3 /d 天然气液化工厂建设项目如果达成,公司将完成从天然气生产到分布式能源的全产业链布局。从需求测来看,随着我国GDP 的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消费持续增长,如果我国人均能源消费达到美国的人均水平的一半,这需要我国的能耗总量在现有基础之上增加65%。我国在《巴黎协定》谈判过程中提出到2030 年左右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单位GDP 碳排放量比2005 年下降60%~50%,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任务十分艰巨。发改委今日发布做好2016 年度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有关工作的通知,严格煤炭消费量控制,实行煤炭消费量减量替代。因此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的主力军,其市场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从供给侧来看,我们认为我国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将成为未来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我国煤层气资源丰富,全国大于5000 亿m3 的盆地共有14 个,位居世界第三。我国煤层气的产地往往位于偏远地区,远离天然气管网,而新建官网投资成本太高,因此液化自然成为煤层气储运的一个较好选择。开采的煤层气经预净化处理之后进行液化提纯,成为合格的液化天然气产品,极大地方便了从产地到用户的储运。我们认为公司此次募投鄂尔多斯天然气液化工厂将正是看准了天然气液化储运的市场空间,随着项目达产,公司未来有望进入快速增长通道。
 
  CCHP 系统(分布式能源系统)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促进天然气的综合有效利用。
 
  2、电改超预期解决分布式能源发电痛点
 
  公司此次发布的募投项目主要由石家庄和济南两地分布式能源站项目组成,准确把握了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市场动向。CCHP 系统在我国尚属一项新技术,因此设计沿用电力行业。按照已有标准,国内CCHP 系统基本运行设计策略是“以热定电”,即CCHP 系统依据供热(冷)量来确定发电量。由于受到电力法的限制,我国现有的CCHP 系统采用“并网不上网”的运行方式,即CCHP 系统运行无法满足电负荷时可向电网购电进行补充,但无法向电网售电。“以热定电”使得终端用户的热(冷)负荷与电负荷无法完全符合CCHP 正常运行时的热电比,所以在热负荷远大于电负荷期间产生大量多余电力。由于“并网不上网”的运行方式,在产生多余电力时,只能降低系统发电效率,过低的发电效率将影响系统经济性甚至导致系统停机。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作为我国电力体制改革中,六项改革配套文件之一的《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工作的通知》,政府于2015 年底出台《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仅时隔半年,便展开《通知》的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其推进速度超过了业内普遍预期。《通知》表示以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各地应制定措施保障落实。我们认为CCHP 系统产生的气电在电改不断加速推进的过程中有望实现上网售电,这将有效解决CCHP 系统痛点,分布式能源市场爆发指日可待。
 
  3、收购Opera 掌握微型燃气轮机核心技术
 
  公司控股股东派思投资在 2015 年 9 月收购荷兰小型径流式燃气轮机公司 Opra75%股权,拥有CCHP 系统核心装备生产能力。CCHP 系统主要由动力系统、供热系统、制冷系统三大部分组成,其中动力系统是其最核心装备。在具体的项目中,能否根据负荷大小、负荷性质,合理地确定燃气动力设备的类型、容量,是直接影响项目在建成后能否经济运行的关键。CCHP 系统通常采用燃气轮机、内燃机和燃料电池系统等。燃气轮机系统利用天然气驱动并发电,将排气引入余热锅炉内,以低压蒸汽或热水形式回收,满足用户采暖、空调和热水的需求。燃气轮机由于具有高效、环保、排烟温度较高、便于热回收、可利用的热能连续稳定等特点,成为CCHP 系统的最主要动力装置之一。近年来微型燃气轮机成为市场新的热点,尤其是在美国发展十分迅猛。
 
  2001~2007 年美国能源部推出持续6 年的先进微型燃气轮机项目,旨在发展高效、环保、低成本的微型燃气机。放眼世界,具备微型燃气轮机生产能力的企业凤毛麟角,包括美国的Solar 公司、Capstone 公司和英国的Bowman 公司等。我们认为公司在2015 年收购Opra 十分具备战略眼光,是公司在CCHP 系统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此次定增方案的披露将公司未来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领域的布局全貌展露无遗,我们十分看好公司未来在能源领域的发展前景。
 
  结论:
 
  公司对我国能源市场有着十分深刻的认识,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市场上的布局已趋完善。同时通过外延并购掌握微型燃气轮机核心技术,未来随着我国电力改革以及煤炭替代进程的不断加速,公司业绩有望得到快速释放。我们预计公司2016 年-2018 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8 亿元、4.85 亿元和6.02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0.35 亿元、0.45 亿元和0.58 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10 元、0.12 元和0.16 元,对应PE 分别为177.06X、136.62X、106.33X。首次关注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