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湖南郴州加气站20吨罐车泄漏

日期:2016-07-28    来源:博燃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7/28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气站 天然气 燃气

     7月18日18时17分许,郴州市北湖区天龙汽车站附近一加气站内,一辆天然气槽罐车在准备卸载时发生泄漏事故。当地消防、公安、安监、应急、环保、供电、供气、市政等部门和有关专家紧急处置,核心区域内用电被切断,人员被转移。
 
    一位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介绍,事发时加气站内并排停放着两辆天然气槽罐车,其中一辆发生泄漏,车体附近形成大量的白色气雾。这位救援人员说:“泄漏出来的天然气随着空气到处飘散,随时都有发生爆炸的危险,而且旁边还有天然气罐车。”
 
    率先赶到现场的消防官兵用水枪、水炮驱散事故点上空的天然气。另外,消防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敲门,提醒附近居民疏散转移,并对附近可能遗留的明火进行排查。而交警部门在附近的南岭大道等部分路段设置了警戒线,禁止车辆通行。
 
    燃气专家在对现场天然气的泄漏量进行安全评估后,在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逐步完成了其他未泄漏罐车的安全转移。
 
    事发近18小时后,至19日上午11时40分,泄漏事故得到有效控制,未造成人员伤亡。
 
    疏散
 
    凌晨接通知,居民穿睡衣紧急转移
 
    7月19日凌晨0点多,北湖区天龙汽车站附近一安置区,住在五楼的陈丽与丈夫还没入睡。突然传来急促的敲门声,她和丈夫打开门一看,门外站着两个消防员,告诉他们,在离他们家500米的加气站内,一辆槽罐车发生天然气泄漏事故,要求他们切断家中电源,赶紧撤离。她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换,穿着睡衣、拖鞋,抱着孩子,与丈夫关了电后,就一个劲儿地往楼下跑。
 
    陈丽回忆说,他们沿着楼梯下去时,邻居们也在紧急转移。“大家赶紧出门,不能留在这里,往市区方向走!”下楼的过程中,一路都有工作人员提醒。因为时间紧,大家都没带什么东西,“好多人都穿着睡衣”。
 
    19日凌晨,陈丽一家来到五岭广场附近的娘家,朋友圈都在扩散天然气泄漏的事情。她告诉记者,19日中午,他们收到通知,事故已经得到处置,可以安全回家了。
 
    应急
 
    急救人员现场守了一整夜
 
    槽罐车发生天然气泄漏事故后,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派出多部急救车赶到事发地。
 
    周边居民都在紧急疏散,但护士长郭江等人却闯着红灯往核心区域赶。她和其他同事一直戴着口罩,守在距离泄漏点100米的位置。
 
    郭江回忆,18日晚10点左右,她正准备休息,突然接到电话,她与住在同一小区的科室主任程光全立即赶往医院。准备完毕后,医院派遣了两辆救护车,连同司机在内的6名医护人员紧急赶往现场。
 
    “我们是一路闯红灯过来的,虽然晚上10点多了,五岭广场附近的车辆还是很多,听到救护车的声音,他们都在避让。”郭江说,十几分钟后,他们赶到了现场,调转车头,随时准备运送伤者。“天太黑看不太清,但能闻到刺鼻的气味。现场没有人员中毒。”因距离事发地较近,他们一直戴着防护口罩。
 
    为了防止静电引发意外,郭江等人主动关闭了手机,直到19日早上情况稳定后,才开机联系家人。其中有几名医务人员有抽烟的习惯,也都忍了一晚上,“事前连打火机都扔了”。
 
   发生天然气泄漏该怎么办?
 
    1、泄漏区的电气设备不能随意开或关,应保持原状,避免产生电火花;
 
    2、迅速扑灭各种明火,停止焊接等明火作业;
 
    3、严禁使用金属工具,以免产生火花,严禁穿着钉鞋和化纤衣服;
 
    4、在气体扩散区停止使用电话、手机等通讯工具;
 
    5、冷却高温设备、物体;
 
    6、警戒区内实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防止排气筒火星和吸烟明火;
 
    7、当天然气大范围泄漏时,应当及时扩大警戒区域,并迅速向周围单位、居民区发出险情信号,要求扑灭明火、切断电源、迅速撤离。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