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生物质能源颗粒燃料替代燃油燃气效益分析

日期:2016-07-28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07/28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源 燃油 燃气

      生物质能源指由植物的光合作用固定于地球上的太阳能,通过生物链转化为地球生物物质形态,经过加攻为社会生活提供原料的能源。生物质燃料属于可再生能源。只要有阳光存在,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就不会停止,生物质能源就不会枯竭,温室气体保持动态平衡。没有任何的环境污染问题。自1970年代发生全球性石油危机以来,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日益受到广泛关注,生物质能源是一种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在目前世界能源消耗中,生物质能源仅次于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居第4位。木质颗粒和秸秆颗粒统称为生物质颗粒,是重要的生物质能源,它的整个生产和使用过程中CO2排放总量为零,而且SO2排放也几乎为零,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环保型可再生能源,并且使用生物质颗粒的方便程度可与燃气燃油等传统能源媲美。在欧美,木质颗粒成型已经大规模产业化,其应用范围涵盖所有工业、供暖、民用锅炉以及民用炉灶领域。
 
    生物质颗粒燃料是以木屑、竹粉、树枝等为原料,经过专业机械、特殊工艺,无任何化学添加剂,高压低温压缩成型的颗粒状燃料。生物质颗粒燃料发热量高,清洁无污染,是替代化石能源的环保产品。
 
    生物质颗粒燃料在燃烧时所释放的CO2大体上相当于其生长时通过光合作用所吸收的CO2,所以生物质颗粒的温室气体排放为零。
 
    我国木质颗粒成型技术已经成功引进,国产化颗粒成型设备已成熟,已经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同时开发出了适合国情的秸秆颗粒燃料。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是,到2015年,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年用量达到100万吨;到2020年,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年用量要达到5000万吨。要尽快实现这些目标,还需要我们加大推广应用生物质颗粒燃料的力度。许多投资者也看到了这个行业巨大的市场前景,但是对这个新兴行业还不了解,欲投资也无从下手,或者,生产了生物质颗粒燃料后,不知从什么市场入手来推广这种新型燃料。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的模式或者经验,而应该另辟蹊径,找到适合我国国情的市场模式,以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生物质颗粒燃料结合生物质锅炉或者燃烧器可替代现有的煤、油、气、电等化石能源和二次能源,为工业蒸汽锅炉、热水锅炉、室内取暖壁炉等提供燃料系统。在现有最节能的前提下,为使用单位节约能源消耗成本30%以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