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安全知识拓展:LNG气化站预冷技术

日期:2016-08-02    来源:天然气咨询

国际燃气网

2016
08/02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液化天然气 LNG气化站

     LNG已成为目前无法使用管输天然气供气城市的主要气源或过渡气源,也是许多使用管输天然气供气城市的补充气源或调峰气源。由于LNG是由天然气冷却到一162℃而成的深冷液体,又具有天然气易燃易爆的特性,在操作过程中利用燃气监控系统做好燃气安全工作。下面主要介绍关于LNG气化站预冷技术:

 1、LNG的基本特性  

LNG是天然气的液态形式。在液化天然气工厂将油气田产出的含有甲烷的天然气经过“三脱”净化处理后,采用膨胀制冷工艺或外部冷源,使甲烷变为-162℃的低温液体Ⅲ。LNG的主要成分是甲烷,还含有少量乙烷、丙烷、N2等物质。 天然气在液化过程中脱除了H2O、重烃类、H2S等杂质,比一般天然气更加纯净,燃烧更完全,是最清洁的能源之一。LNG温度低,使金属产生低温收缩,容易造成管道损坏和泄漏。

2、LNG气化站工艺简介  

LNG气化站是下游天然气应用时采用的主要模式,主要作用是储存、气化和输送LNG。主要包括卸车台、低温储罐、增压系统、气化系统及燃气调压箱、计量和加臭设备。

 LNG通过低温槽车运到气化站,槽车储罐通过增压器进行增压,在压差作用下,通过卸车台的管道进入站内的低温储罐。低温储罐通过增压器使储罐压力达到一定值,罐内LNG通过出液管道进入气化系统,使LNG气化升温达到设定值,再通过出站调压器将压力降到要求值,然后通过计量和加臭系统进入燃气管网系统。

3、预冷的必要性  

LNG气化站内低温管道和低温储罐在正式进入低温液体前,要首先进行充分的冷却,即预冷过程。虽然在设计时考虑了冷收缩的补偿,但是在温度变化速率较大时,还存在温度变化过快、热应力过大而使材料或连接部位产生损坏的问题。这就要求在低温管道和设备进入低温液体前,首先进行预冷操作,确保投运安全。

4、预冷目的检验和测试低温设备和管道的低温性能,包括:

(1)检验低温材料质量是否合格; 

(2)检验焊接质量;  

(3)检验管道冷缩量和管托支撑变化;

(4)检验低温阀门的密封性;  

 (5)使储罐达到工作状态,测试储罐真空性能。

 5、预冷前的管道吹扫

 预冷前的管道吹扫一定要干净。如果吹扫不干净,将会导致阀门冻结。由于低温管道的阀门大多为焊接,法兰很少,不利于管道吹扫。因此吹扫一定要采取措施,严格控制。

 6、预冷所需物资 

 (1)液氮;  

 (2)便携式测温仪和便携式可燃气体报警仪; 

 (3)铜制紧固工具及与液氮槽车卸车口连接的快装接;

 (4)预冷人员所需工作服、工作鞋、防冻手; 

 (5)预冷需要的手表和记录表格,15分钟记录一次。

 7、预冷前准备工作;  

(1)检查阀门,确认所有阀门处于关闭状态; 

 (2)确认放空系统所有盲板拆除,放空系统畅通;

 (3)打开所有安全阀根部阀,打开两个降压调节阀的前后阀。打开储罐气相放空根部阀;  

(4)自动保护系统测试完好,全部投用。氮气系统投用,紧急切断阀全部打开;

 (5)压力表根部阀全部打开。储罐液位计根部阀、气液平衡阀打开;  

 (6)用干燥氮气置换管道内的空气,防止预冷时阀门处有凝结水而冻住阀门。

 8 、预冷原则  

 预冷时储罐和管道温度要逐步降低,避免急冷,防止温度骤降对设备和管件造成损伤。根据有关的操作经验,冷却速率在50℃/h比较安全。

 LNG已成为目前无法使用管输天然气供气城市的主要气源或过渡气源,也是许多使用管输天然气供气城市的补充气源或调峰气源。LNG气化站凭借其建设周期短以及能迅速满足用气市场需求的优势,已逐渐在我国东南沿海众多经济发达、能源紧缺的中小城市建成,成为永久供气设施或管输天然气到达前的过渡供气设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