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墨西哥油气改革:深水油田开发缓慢 低油价下艰难前行

日期:2016-08-03    来源:中国化工信息周刊

国际燃气网

2016
08/03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田 原油

    2013年8月11日,墨西哥总统签署能源改革法案,正式开始了世界瞩目的油气改革,这标志着长达78年的能源垄断体制被彻底打破。但随即进入2014下半年后,受美国页岩气革命成功、美元强硬,中国经济下滑等市场供需因素的变化,油价暴跌,墨西哥油气改革遭遇了“内外夹击”的困境。
 
    陆上及浅海油田产量回落
 
    墨西哥油气资源丰富。2014年墨西哥原油产量的75%约180万桶是位于Campeche海湾盆地的油田生产。墨西哥的原油生产主要分布在东北和南部的陆上油田以及西南浅海域。
 
    总体来看,墨西哥原油产量在经过长达几十年的开采后,主要油田的油层压力减低,从1990年开始,产量开始减少,后来因为大量引进了氮气技术增加了原油回收率,在2004年产量达到峰值,之后又急剧下降。
 
    深水油田开发缓慢
 
    对于PEMEX来说,在油气生产方面,他们存在的问题是国家预算主要集中在已生产项目。PEMEX公司作为墨西哥政府的财政提款机,赋税压力很重。现金流紧张导致PEMEX在勘探上投入不足,老油田改造不顺利,产量持续下降。
 
     墨西哥湾深水油田的开发进展缓慢,只依靠PEMEX这一家公司,资金不足,技术力量有限,难以在深水区块展开大规模勘探活动,走国际合作开发路线是墨西哥开始深水区块的唯一办法。
 
    炼油能力不足成品油依赖进口
 
    墨西哥现共有6所炼油厂,总计炼油能力为154万桶/天。这6所炼厂全部都由PEMEX经营。2013年,PEMEX的炼厂开工率为95%,2014年降到了90%。根据BP2016年统计年鉴,墨西哥2015年的实际炼油能力为106.4万 桶/天。近三年来,墨西哥下游炼油能力持续下滑,作为原油出口国同时也是成品油进口国。墨西哥国内销售的汽油40%从美国进口,加重了PEMEX的财政压力,削弱了墨西哥在国际油气市场的竞争力。受国际石油暴跌影响,2015年1~10月墨西哥石油出口收入为近395亿美元,比2014年同期减少38%。但2015年墨西哥政府还是以油价76.4美元/桶为基准做套期保值会计。为了保证政府财政收入,墨西哥对非石油产品收税全体提高了28.1%:主要是生产、服务特别税(241%)、关税(27.6%)、所得税(23.8%)。2015年,尽管油气行业的财政收入减少,但政府总体财政收入比2014年同期增长了2%。
 
    垄断经营模式弊端凸显 改革逐步推进
 
    从90年代开始,伴随着主要油田的长期开发,产量持续下滑的问题出现后,墨西哥国企垄断经营模式的弊端也开始凸显。1999年,墨西哥众议院与参议院通过了能源改革法案,开始了长达15年的油气改革探索之路。2013年伊始,对能源行业开始投票进行宪法修改。
                 
    Round Zero及Round One区块招标路途坎坷
 
    在做好改革法律与规章制度方面的准备之后,2014年8月13日,Nieto总统在改革法署名仪式上演讲,公布了SENER、CNH以及PEMEX放出的Round Zero 以及 Round One区块对外招标。其中Round Zero是指PEMEX公司单方申请面积达9万平方千米的120个区块的2P储量(确定+推测储藏量)在SENER与CNH审核后的结果。
 
Round Zero区块合作模式是PEMEX保持其固有区块,以对外承包形式与参与同区块的民营企业组成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对外承包区块一共有12个。SENER在调整了个别细节要求之后开始了Round One首轮招标。共有49家石油公司参与这轮招标,25家公司通过资格预审,最后参加招标的有7家。
 
    Round One第二轮招标针对浅海5个生产区块进行,有14家公司取得资格预审,最终只有5家公司中标。
 
  2015年5月,墨西哥SENER开始了Round One 第3次招标。此次招标是际地上26个生产区块招标,最终有25个区块成功中标。这25个区块目前的总产量为2000桶/天,在成功开发后,有望达到总产量35000桶/天。
 
    深水区块招标引来全球关注
 
    国际石油公司最关心的是墨西哥湾的深水海洋区块招标。到2016年6月,油价从年初的27美元涨回到50美元左右,但是对于这样合同期限可以长达半个世纪的深水油气项目,有长远打算的国际石油公司依然对墨西哥湾抱有很大的希望。根据SENER公布的油田勘探开发未来5年计划,随着改革的持续进行,还会推出Round 2,Round 3和Round4招标,主要着力于深水油气开发项目。
 
    在墨西哥产业改革中,油气改革对经济贡献最大。墨西哥需要顶住各方面压力,谨慎地推广油气改革,其油气改革是全球油气公司所关注的,改革中遇到的失误与取得的成功都是全球业内人士学习和讨论的话题。
 
  我们期望墨西哥油气改革能为我们带来好的学习经验。中国在南美洲已有了丰富的油气开发经验,并于2013年与墨西哥达成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公司有望参加Round 4区块招标。墨西哥作为油气改革的开放国,又地处巴拿马运河海运要道有利位置。未来布局中南美的重要国家,墨西哥应该是我们作长期战略的布局目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