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BP中国区总裁杨恒明:BP将持续加码天然气业务

日期:2016-08-05    来源:能源杂志

国际燃气网

2016
08/05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石油 能源

    在国际油价低位徘徊和全球碳排放驱动下,国际石油公司纷纷将业务重点押在了天然气上。那么被一致看好的天然气产业,未来将呈现怎样的发展格局?
 
    随着能源利用方式的变革和能源结构的调整,天然气的重要性变得愈加突出,这一清洁的化石能源也被国际石油公司越来越重视。
 
    BP公司中国区总裁杨恒明在接受杂志采访时表示,BP作为世界最大的油气企业之一,目前越来越偏重于气的业务,当前天然气占BP上游业务组合的近50%,而202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55%。
 
    对于BP而言,大量的天然气产量和储量可以支撑上述数据。目前BP上游拥有九大天然气价值链,主要分布在埃及、阿曼、阿塞拜疆、澳大利亚、印尼唐固等地。尤其是在埃及,2015年发现了近海地区史上最大的天然气田阿托尔大气田。而目前BP已经迫不及待地对这一气田进行了投资。2016年6月20日,就在该气田被发现15个月之后,BP公司宣布批准了投资该气田第一阶段开发计划,并称2018年上半年将交付第一批天然气。
 
    在杨恒明看来,随着社会对低碳和能源转型的需求,天然气作为最重要过渡性能源的地位愈加突出。而天然气的可获得、可负担和相对经济的特点,将在未来几十年的能源转型中无可替代。
 
    BP公司中国区总裁杨恒明
 
    不仅BP公司,其他国际石油巨头也几乎无一例外看好天然气未来的前景——壳牌、埃克森美孚等都在天然气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数据显示,过去的5年,埃克森美孚将其投资的80%投向了天然气领域,而壳牌公司去年更是斥资530亿美元吞掉英国天然气集团(BG),成就了能源领域10年来最大的并购案。
 
    有专家甚至称,页岩气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石油和天然气的地位,在页岩气革命之前,气是油的副产品,而随着页岩气革命及天然气地位的不断变化,当前油在很大程度上成了气的副产品。
 
    最新发布的《BP世界能源展望》预测,在全球范围内,天然气将成为增长最快的化石燃料,平均年增长率在1.8%-2%之间。而中国市场增长潜力更大,“今后20年,我们认为中国天然气消费增幅每年在5%左右,到2020年,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将会翻倍。”杨恒明说。
 
    BP当然也非常看好中国的市场,在过去的10年中,BP在中国天然气市场已经进行了较为成熟的投资和布局。2006年,BP在广东与中海油合作,投产了中国的第一座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这一项目目前已经累计供气670亿立方米。BP作为运营方的印尼唐固LNG项目,与福建LNG签署的为期25年、每年260万吨的LNG长期供应协议于2009年开始接收。BP参股的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LNG项目,与广东大鹏签署的为期25年、每年370万吨的LNG长期供应协议于2006年开始接收。
 
    近期更是做出了多个大手笔合作。2014年和2015年,BP分别与中海油集团、华电集团签署为期20年的LNG供应合同,每年可以分别为后者供应达100万吨以上的液化天然气。在页岩气合作方面,今年3月,BP在中国市场上游领域获得了巨大进展:与中石油签署了页岩气产品分成合同,“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举措,也彰显了BP对中国天然气市场的信心,对中国天然气发展愿景的信心。”杨恒明表示。
 
    记者:就国内页岩气的发展状况,除了涪陵之外,其他项目进展都比较慢。主要原因是什么?
 
    杨恒明:从全球角度看,中国是除了美国之外的、唯一有商业化的页岩气项目的国家(市场),现在除了中国和美国,还没有第三个,这是非常鼓舞人心的。涪陵真正投产是在2013-2014年,中国的页岩气跟美国相比起步比较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采用的技术等方面都在提升。目前,在项目进行过程中技术在不断的提高 ,成本在不断的降低。
 
    如果我们关注美国的发展,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也是很慢的。根据我们前几年的《展望》,我们的测算、评估如今都作了相应的调整,美国的页岩气是这五年才有一个实质性的发展。在中国,当经验和技术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时,对地质结构有了一定的了解,就会引起大的、质的变化,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这个项目非常有信心。我们看美国的曲线,我觉得中国可能也要经历这个曲线,但是这还需要一定的积累。
 
 
 
《能源》:BP与中石油合作的页岩气项目目前进展如何?
 
杨恒明:目前这个项目进展顺利,双方团队都在积极有序地按照双方的工作步骤在往前推进。应该说双方的合作气氛和精神都非常强烈、非常好。
 
《能源》:如何看待页岩气在中国未来的前景?
 
杨恒明:对中国不是看几年,而是看长远。一个大的项目起码要15-20年以上,主要看中国总体战略的发展。首先页岩气是中国能源战略的需要,页岩气在中国的能源清洁化、能源转型方面起重要作用,所以它的战略定位非常关键。天然气的政策导向是非常关键的,中国在政策导向上会加强力度,引导这方面的发展。
 
第二是需求,对天然气的需求是客观的。首先,在巴黎会议上中国的承诺是对污染的治理和大力减少碳的排放。因为在相当长的时间之内化石能源都会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当然煤炭肯定是不能再继续发展了,国家也在准备降低煤炭的使用,从现在的60%以上降低到50%以下。那么用什么替代?一个是可再生能源,另外一个是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将来会有很大的增长,但是即使到20年以后,可再生能源的占比也就是15%左右,相当一部分还需要天然气来补充。所以天然气在中国的需求和增长是非常大的,保守估计会在5%左右的增长。如果说中国需要满足对碳排放的需求,减煤的力度还需要加大。
 
第三,让我们看一下中国的市场改革,对天然气价格的改革。我们注意到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气价已经做了一个调整。我相信接下来随着市场条件的具备,天然气市场改革应该是稳步推进的。随着供应量和需求量的增加,以及国内政策的推进,在供需方面会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平衡点,也会显示出比较好的经济性。这些都是我们是基于长期的展望。
 
当然,鼓励天然气的消费需要政府层面的政策引导,这也是我们密切关注的。如果说碳的成本不计入的话,天然气很难与煤竞争,目前政府已经在积极的推进碳市场的建设。2017年全国的碳市场要成立起来,对碳的成本、碳的价格、碳税政府已经在积极的探索。前不久有专家提出,碳的价格应该在200-300人民币/吨,差不多是40-50美元/吨。如果推出的碳价格在合理区间,就会对能源结构产生积极的影响。从长期来说我们非常看好这个战略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