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大唐集团“新生”的高井燃气热电厂

日期:2016-08-11    来源:京华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08/11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燃气热电 燃煤

     昨天上午,大唐集团公司高井热电厂面向社会开展企业开放日活动。记者从高井热电厂获悉,自2014年实现从“燃煤”到“燃气”转变以来,高井热电厂不仅实现了绿色环保生产,供电、供热能力也有大幅提升,通过向首都输送绿色能源,热电厂保障了北京西部的用电负荷。此外,在供热方面,通过采用新技术,今年采暖季,热电厂的供热率可再增加25%。
 
    昨天上午,走进“新生”的高井燃气热电厂,映入眼帘的是独具匠心的外观设计和绚丽跳跃的色彩,色彩艳丽的现代化厂房与周围的环境和谐融为一体。据高井热电厂相关负责人介绍,燃煤时期厂区使用的传统烟囱有120米高左右,噪音较大,如今新厂区使用的是80米高的新型烟囱,并都加装了消音设施,吸音板、挡音墙被做成了建筑立面装饰。在高井热电厂厂区里,实测仅55分贝左右的噪音,与燃煤时代相比,如今的厂区内可以说安静了不少,“不像过去,一踏进厂区大门,满耳都是机器的轰鸣声”。
 
    热电厂同步建设了100%容量烟气脱硝装置加低氮燃烧器,并成为世界首个在燃气电厂开展CCS技术研究示范项目,烟尘排放几乎为零,可最大限度减少氧化物排放量。根据统计,与同等发电能力且加装脱硫脱硝装置的燃煤机组相比,该项目每年约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35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22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195万吨,烟尘排放几乎为零。“如今大家看到的烟囱里冒出的白气已经不是过去的烟尘了,而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水蒸气,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厂区负责人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该厂还为首都提供1924万平方米的供热,满足近20万户居民的需求,与老厂相比,新厂区的装机容量为之前的2.3倍,供热面积比之前增加了700多万平方米,厂区面积却只有老厂的1/2。据悉,通过今年3月进行的试验,采用了新型SS离合器后,在供热紧张时热电厂可以优先保障供热,在今年采暖季,供热能力将可增加25%。此外,数据还显示,与2013年燃煤机组排放量对比,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了519.5吨、89.6%,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了923.2吨、72.1%,烟尘排放量削减了182.9吨、78.4%,排放浓度分别降低了93.7%、82.8%、87.8%。
 
    据了解,大唐国际发电公司还与亚洲开发银行签订了协议,将高井燃气热电项目作为全球第一个在燃气电厂开展CCS技术研究的示范项目,进行燃气电厂碳捕捉与封存研究,为我国应对未来环境压力和碳排放压力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