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国际LNG市场新格局? 中国迎来第一艘美国LNG资源

日期:2016-08-23    来源:金银岛能源资讯

国际燃气网

2016
08/23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原油 天然气市场

    据金银岛资讯检测,深圳大鹏接收站于今日迎来一艘名为MaranGasApollonia的特殊的LNG运输船。为什么说它特殊呢?因为它装载的是7万吨来自于美国的LNG货物,这是中国第一次迎来美国LNG资源,也是美国向有着庞大市场需求的亚太地区输出的第一船LNG。该船LNG于7月20日自美国钱尼尔能源公司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萨宾帕斯LNG终端出发,经历32天航程穿过太平洋于8月22日到达深圳大鹏LNG接收站。萨宾帕斯终端是美国国内第一个设计用于从美国大陆液化和出口天然气的联合体,目前该终端年输出量为450万吨,目前仍有2700万吨产能的装置在建设之中。
 
  与统一的原油市场不同,当前全球有三个典型天然气市场,分别是北美、欧洲及亚太。北美市场自给自足,欧洲市场主要依靠俄气出口,亚太市场主要依靠LNG进口,三个市场相对独立,并形成了各自的定价体系,其中北美天然气价格完全市场化,且价格在三个市场中相对较低。近年来随着欧洲谋求天然气进口多元化以及亚太市场快速增长的天然气需求,价格低廉而地缘政治又相对安全的美国页岩气对于欧洲和亚太市场都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对产业产能结构的调整改革,我国对天然气的需求也愈发旺盛,尽管近年来国内天然气消费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我国需求体量仍然巨大,而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让我国加快了海外天然气的进口步伐,中亚管道、中缅管道以及正在建设的中俄管道是主要的陆上天然气进口手段,而分布于东部沿海各地的LNG接收站则是重要的海上LNG进口手段,目前中国市场进口LNG的主要来源国是卡塔尔、澳大利亚、印尼、马来西亚,此次进口美国LNG对我国来说是个重要机遇,因为这不仅能丰富我国的LNG进口渠道,而且有机会降低LNG的进口成本。并且目前亚太地区进口LNG的定价体系以日本JCC模式为主,作为一个LNG进口大国来讲,JCC模式严重制约着我国进口市场的发展以及在国际交易中的话语权,因此未来利用中美新的天然贸易格局构建有利于亚太地区的新的天然气定价模式对于我国在国际天然气市场的话语权以及区域影响力都是有重大帮助的。
 
  就在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标志着我国天然气价格体质改革更进了一步。而在未来尽快形成市场化的定价机制,理顺进口气与国产气、管道气与LNG、天然气与替代能源间的价格关系,以及适时向社会资本开放天然气进口权,对于我国在国内逐步形成繁荣健康的天然气市场,在国际天然气贸易占据主动地位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