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涩宁兰天然气管道430亿方助力西部绿色开发

日期:2016-08-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08/23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管道 西气东输

    截至8月15日,涩宁兰天然气管道自2001年全线贯通以来已累计输气430亿标准立方米,其中,由西气东输管道下载反输14亿标准立方米。
 
  涩宁兰天然气管道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项目,是20世纪初西部地区建设的第一条高压、大管径长输天然气管道,西起柴达木盆地东部三湖地区涩北一号气田集气管道西起青海省涩北一号气田,途经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西宁市、海东市、甘肃省兰州市,通过甘南、甘西南两条支线到达合作、临夏州,通过兰定支线到达定西市,通过兰银线联通西气东输。这条管道承担着将青海气田优质天然气外输至西宁、兰州等西部重镇的使命。2009年12月,与涩宁兰并行的涩宁兰输气管道复线正式投产,与兰州—银川输气管道连接,实现了与西气东输和长宁输气相互调配气量,进一步提高了青、甘两省的用气可靠性。
 
  运行15年来,涩宁兰管道进销气量逐年上升,2014年突破50亿标准立方米的年最大输送量,下游用户稳步增长至36家,取得安全、效益双丰收。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地方政府更加注重管输行业的依法合规管理,更加注重安全环保监督检查,更加强调在区域发展和管道保护矛盾中的自身诉求,加之涩宁兰管网设备设施可靠性降低,逐渐进入故障多发期等客观因素,涩宁兰管网安全运行压力剧增。
 
  为保障管道持续安全平稳运行,西部管道兰州输气分公司围绕“突出质量效益,深化稳健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安全生产为核心,以“三种能力”建设为己任,不断摸索安全管理新举措,保持了15年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的良好势头。
 
  今年年初以来,兰州输气分公司在充分考虑场站间距、高程、进出站压力等因素的基础上,确保一定输量的情况下,合理安排压缩机启机时间,大大降低自耗气消耗。通过对比大量进气量和机组运行方式的历史数据,结合水利系统计算软件理论计算,编制机组运行方案,更新涩宁兰管道输量与开机方式对比表,指导实际工艺运行,提高机组整体运行效率,大大降低输气损耗,开足马力为甘、青、宁三省人民平稳使用清洁能源做出更大的贡献。
 
  “十二五”期间,涩宁兰管道甘南支线、甘西南支线先后建成投产。2016年9月底,兰州—定西支线又将完成通气。至此,涩宁兰管道将覆盖甘肃省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惠及下游用户超过500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