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最大采油厂累计生产油气1.5亿吨

日期:2016-09-05    来源:大公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9/05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油厂 油气 油田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今日宣布,中国最大的采油厂——渤海油田辽东作业公司已累计生产油气1.5亿吨,相当于2015年中国原油消费的四分之一。该作业公司攻克了包括海上稠油油田开采、潜山裂缝油藏开发等一批关键技术,目前年产量稳定在1000万吨,约占渤海油田的三分之一,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

  辽东作业公司总经理戴照辉介绍说,辽东湾油气资源丰富,该地区拥有石油地质探明储量约7亿吨,天然气和溶解气探明储量约630亿方,但地质复杂,且多为稠油,开采难度极大,此前国内外均无成熟经验可借鉴,我们通过多年的科技创新应用和经验总结破解了海上稠油油田开采、潜山裂缝油藏开发等一系列难题。
 
  辽东作业公司现有11个在生产油气田、53座采油平台和3座陆地油气处理厂,多个区块属于难开发的“硬骨头”。绥中36-1油田属于稠油油田,且密度在0.98-0.99,与水相当,不能采用传统的注水开发模式。因为开采难度大,外国石油公司都拒绝合作开发。中国海油攻克技术难题,使绥中36-1发展成为中国海上最大的自营油田,累计生产原油超过7200万吨,2015年生产油气当量突破500万吨。用该油田原油制成的“中海油36-1”重交沥青被广泛用于长安街大修、巴西奥运会场馆建设。
 
  作为中国海油最北部的油田,锦州9-3油田海域纬度高,冬季气温最低可达零下30摄氏度,冰期长达90天,且海面平均冰厚在20-40厘米,属于开发生产难度非常大的重冰区。为了减轻海冰对油田造成威胁,渤海油田成立专项攻关小组,反复研究并自主设计,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桩基沉箱式多功能抗冰平台”。
 
  不过,戴照辉坦言,目前油田面临自然递减这个问题,我们每年都会通过技术改造或者加密油井来增加产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