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G20和全球能源治理有何联系?

日期:2016-09-06    来源:能源圈

国际燃气网

2016
09/06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G20 能源 清洁能源

    能源问题事关全球经济复苏与稳定、经济可持续增长、气候变化等诸多全球治理议题。近几年,能源问题成为G20峰会的核心议题之一,更正式与气候变化问题加以统筹考虑,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治理举措。
 
    1.全球能源治理在G20峰会议程中的地位日益突出,且影响广泛,涉及大宗商品市场稳定、金融市场监管、全球经济复苏、均衡可持续增长、就业等众多全球经济治理议题
 
    在前期G20更多是从支持全球经济复苏的角度看待能源议题,而后期则更为系统地从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角度考虑全球能源治理。2011年戛纳峰会将“完善能源市场、应对气候变化”列为主要议题之一。2012年洛斯卡沃斯峰会认为商品价格波动过大对所有国家产生重大影响,增加经济中的不确定性和妨碍稳定预算和经济规划的可预见性,减轻最易导致负面效应的商品价格波动是减少贫困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圣彼得堡峰会将“可持续能源政策和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抗风险性”列为主要议题之一,2014年布里斯班峰会表示,G20的重点之一就是加强能源合作,在国际能源市场经历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世界经济增长更加需要强劲而抗风险的能源市场。
 
    2.在促进全球能源安全与稳定上达成大量共识和成果,并力争付诸行动,集中在增加能源市场透明度、加强市场监管、减少价格波动、加强同行审议与机制建设等
 
    正是能源领域的市场失灵导致全球能源治理的机制需求(徐斌,2013)。匹兹堡峰会提出应提高能源市场的透明度和稳定性,加强石油期货市场监管,落实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对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建议。戛纳峰会决定加强能源市场的运作和透明度,将大宗商品衍生品问题作为金融监管改革议程,承诺提高“联合机构数据倡议”(JODI)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可靠性,并定期审议和评估;强调保持能源实体与金融市场运行透明度减少价格波动等。随后整合相关机构成立了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场工作组,联合IEA、IOSCO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相关议题上发布全球报告。洛斯卡沃斯峰会从控制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角度关注能源问题,要求财政部长报告稳定能源市场的工作;重申承诺增强透明度和避免滥用金融商品市场,规范监管当局的权力和调控监管框架。圣彼得堡峰会承诺提高市场透明度和有效性,完善石油数据库,尽早启动天然气数据库;发布G20能源报告;各国承诺就石油价格报告采取行动;财长定期监督IOSCO关于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监管原则的落实情况;发起成员国主导的同行审议,增加国别政策的透明度和可信度。
 
    3.力促能源节约和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重视发展低碳型绿色经济,将能源问题与气候变化议题紧密联系起来加以考虑,  气候变化相关的能源议题日益突出
 
    G20在绿色增长、能源补贴等方面形成了有关报告,联合有关国际组织制定规则推出监管措施,协调推动有关议题的进展。匹兹堡峰会认为获得多元化、可靠、负担得起和清洁的能源对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多伦多峰会上,各国财长和能源部长提交了规范取消化石燃料补贴的措施和时间表。首尔峰会宣言再次要求规范和逐步取消补贴,保护全球海洋环境,应对全球气候挑战。戛纳峰会重申承诺并发布规范取消化石燃料补贴战略实施进展的国别报告,还就推广清洁能源、促进绿色增长、应对气候变化等有关议题作了安排。洛斯卡沃斯峰会前,各国提交了化石燃料补贴的进度报告。圣彼得堡峰会倡导“全球生物能源伙伴”,鼓励投资更智能、更低碳的能源基础设施,成立G20可持续能源工作组。布里斯班峰会表示,将努力完善天然气市场的运行,注重于提高能效、能源可及性和能源安全,就减排等达成了一些共识。
 
    4.G20在全球能源治理机构网络中承担起协调中心的角色,在治理理念、治理原则与治理机制的融合上发挥了重大作用
 
    G20通过评价和引导等多种形式影响IEA、OPEC、OECD、IEF、ECT等国际能源机构,开展协商和议程对接,协调相关工作进展,推动各能源治理机构在数据库建设、市场监管、稳定供需、减少能源补贴、清洁能源开发等方面开展国际合作。多伦多峰会上,IEA、OPEC、OECD和世界银行提交了能源补贴报告。首尔峰会审议了IEA、OPEC、OECD和世界银行关于化石燃料和其他能源支持措施的联合报告、清洁能源与节能技术的报告、世界银行发布的“迈向人人享有的可持续能源前景”报告等。戛纳峰会要求IEF框架下的对话会议每年举行,要求IEF、IEA和OPEC发布联合公报及主要成果报告,IEF、IEA和OPEC向G20财长提交有关改善其运行和监管的建议。洛斯卡沃斯峰会要求IEF提出改善联合石油数据库的倡议。圣彼得堡峰会前,IEA、IEF、OPEC应G20要求发布了关于提高国际天然气和煤炭市场透明度的报告。布里斯班峰会批准了《G20能源合作原则》。G20将上述治理机构都协调至其框架之下,共同为推进全球能源治理献计献策,逐步成为全球能源治理机构的协调中心。 
 
    未来G20有望发展成为全球能源治理的协调中心,但面临着自身机制性缺陷、技术劣势和诸多外在因素制约。目前担任G20主席国的土耳其对全球能源治理表现出高度重视,并将能源作为2015年安塔利亚峰会的优先议题之一,G20在全球能源治理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2016年G20峰会全球能源治理的“中国方案”也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期待。
 
    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和最大的能源进口国,主动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既是中国自身发展与利益使然,也是全球能源格局变革的必然要求。中国在全球能源市场供需格局中的影响力快速扩大,与全球各能源治理主体与重大议题的互动关系日益增强,国际期待与压力均不断上升。
 
    同时作为新兴能源消费大国和治理机制中的后来者,中国在已有全球能源治理机构中的代表权和发言权严重缺失。在此背景下,全球地位突出且中国占有重要地位的G20应成为中国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的重要平台。
 
    中国是2016年G20主席国,这为更直接和主动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提升本国话语权和领导力带来重大机遇。中国可利用东道国的身份汇聚国内外诉求,在自身承诺与能力的基础上提升治理话语权,为包括能源治理在内的全球经济治理取得重大成果做出自身的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