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液化天然气生产商受低价所困

日期:2016-09-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9/09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LNG 能源

    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LNG)储量充足,然而,其天然气产业却因市场低迷而岌岌可危。如今,天然气市场不景气,数十亿美元投资难以获得高利润。几年前,天然气市场形势向好,气价偏高,投资较多。如今,投资者不得不自食苦果。
 
    政治压力与能源潜力
 
    尽管澳大利亚能源行业面临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也还是有潜力成为全球LNG主要生产国。
 
    1720亿美元将投向澳大利亚能源行业,然而,LNG市场不振使相关各方开始思考,其能源行业能否长久健康发展。天然气低价导致从业者人心惶惶,与此同时,包括日本和韩国在内的传统LNG高需求国家需求量大幅降低,也使得相关各方忧心忡忡。很多由澳大利亚承担的项目目前也困难重重,且这些项目都耗资巨大。
 
    LNG项目目前已因为双方不能就合同达成一致而终止。该项目耗资340亿美元,堪称史上最大手笔,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的公司共同投资。然而,该项目耗资不断超出预算,也不能按计划完成相关工作,而且争议不断。
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的高庚项目斥资巨大,也遭遇困境。该项目在完成之际曾被寄予厚望,希望40年内每年生产1560万吨LNG,并能满足印度和东亚各国的需求。
然而,该项目一再被推迟,且超出原有预算170亿美元。2009年,刚做出建LNG终端的决定时,市场前景一片大好。如今,LNG市场已趋近饱和。最近,美国刚建了LNG出口终端,使得天然气市场竞争加剧,澳大利亚的天然气受到较大影响。
 
    因为油价持续低迷,壳牌3月宣布,终止浮式LNG项目。近来又宣称,天然气市场状况不太乐观,继续投资利益会受损,尤其在收购BG后。
 
    雪佛龙在澳大利亚主要负责高庚项目,如今正利用壳牌为其一家澳大利亚子公司做价值70亿元的贷款,以支持高庚项目的融资。高庚项目自4月宣布停产以来,只成功出口一船LNG。然而,前几个月,雪佛龙一再宣称其对高庚项目的支持。另外,雪佛龙在高庚项目受重创后,仍声称意欲恢复LNG出口量。
 
    雪佛龙一位主管对澳大利亚天然气产业做出最新承诺,这一行为使得澳大利亚人兴奋不已。雪佛龙已向澳大利亚投入800亿美元,包括高庚和Wheatstone项目的投资,Wheat-stone项目与高庚项目是紧密相连的。澳大利亚的政治压力已使其能源行业处于崩溃边缘,但壳牌和其他石油公司主管纷纷附和雪佛龙这一决定。
 
    LNG前景预测
 
    国际能源署(IEA)称,天然气储量丰富,未来十年仍会处于供过于求阶段。更有证据表明,如今可再生能源异军突起,其高投资、低成本的特点使得利润率已超过天然气。天然气市场6月中旬集中爆发的喜悦氛围下隐藏着摇摆不定的前景。
 
    当然,还是应该保持乐观态度。咨询公司伍德麦肯锡一份最新报告指出,到2035年,LNG市场将增长130%。该公司还表示,澳大利亚天然气产业历经十年发展,如今虽然不景气,但未来几年将收获颇丰,尤其是像高庚这样的项目,长期以来一直伺机获利。
 
    澳大利亚太平洋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6月29日称,第一艘LNG船已由柯蒂斯岛出发前往日本。
 
    Ichthys项目一旦克服当前困难,并能获利,那么其将具有长期竞争力。届时,澳大利亚LNG将在全球最具竞争力。即使日本LNG需求下降、中国经济降温,澳大利亚还是可以抓住机遇,因为印度等国的LNG需求仍呈走高趋势。
 
    然而,利润只是相对而言。伍德麦肯锡认为,LNG的发展受制于油价。到2020年末,油价极有可能升至70美元/桶,届时澳大利亚天然气收益率将为7%;即使油价达到120美元/桶,其收益率也只是9%。
 
     月油价跌至谷底,然后一直稳定上涨,很多石油公司和桑托斯石油公司一样收益有所增加,其股价1月之后涨了一倍,由每股2.64美元升至4.48美元,虽不及2014年的15美元,但相对来说已算不错。澳大利亚不少投资者此前一直努力,并等待这一时刻的到来。一旦油气价格上涨,它们就有可能在一两年内获利。
 
    澳大利亚中央银行的经济学家亚历山大·西斯声明称,尽管如今的石油市场并不景气,但澳大利亚人有信心,LNG将越来越具有竞争力。但西斯对澳大利亚煤炭行业并不抱乐观态度。她不断强调可再生能源对澳大利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澳大利亚对传统能源领域投资了1720亿美元,对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也必须加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