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煤改气”逐渐普及 私自改造天然气设备隐患大

日期:2016-09-22    来源:辽东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9/22
1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改造 煤改气

    随着“煤改气”的普及和天然气使用率的增加,现在很多市民家中都在使用天然气。如果在天然气设备安装完毕后,未经专业人员现场勘查、整改、检验,用户私自移动管线或是对天然气设备进行改造,都将造成很大安全隐患。9月18日,将军街一用户因私改炉嘴,引起家中灶具炸裂,由于发现及时,处置得当,并没有引起大的财产损失。对此,抚顺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市民梳理了几条关于安全使用天然气的常识。
 
  1.必须选用气质匹配的灶具
 
  在置换过程中,有的用户对置换后灶具的更新问题存在疑虑,认为能否更换炉嘴就能继续使用呢?在此,抚顺中燃提示:应选用与天然气气质匹配的灶具,改装炉嘴的方法不提倡。
 
  燃气具的选用一定要考虑气源热值。天然气热值高达9000大卡/m3,原矿井气的热值仅有2500大卡/m3,所以,置换天然气后,必须选用与天然气热值匹配的灶具。
 
  为保证安全,严禁使用红外线炉具,三无炉具及超过使用年限的炉具。按照国家规定,燃气灶具使用年限为8年,燃气胶管保质期为18个月,超过使用年限的属于超期服役且存在安全隐患需要更换。
 
  2.不建议更换炉嘴
 
  有的家庭使用的品牌灶具比较新,希望更换炉嘴继续使用。但灶具改装的条件十分苛刻,需要具备从业资格证的企业和人员进行改装,随意改装灶具,会造成诸多隐患:
 
  一、不安全:灶具燃烧室结构设计精密,随意改装,不仅容易引发打不着火的情况,甚至会导致发生爆炸、爆燃等诸多安全隐患。
 
  二、不健康:改装后的灶具,因为不能充分燃烧,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不仅对室内造成污染,也会使身体健康受到危害。
 
  三、不经济:不规范的改装有可能导致灶具部件破裂。因裂痕非常小,很难察觉,再加上燃烧不充分,时间久了,消耗的气量要远远大于专业天然气灶具。
 
  3.安装燃气报警器的必要性
 
  天然气属于无色、无味、易燃易爆气体,一旦泄露不易察觉,为保障安全,建议以燃气作为生活燃料的住宅要安装燃气报警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