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章建华:做强做优油气主业 合资合作协同发展

日期:2016-09-23    来源:人民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9/23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能源 天然气

    黑龙江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和向东开放的主要窗口,也是中国石油实施“深化东部、发展西部、拓展海上”油气战略的重点油气生产区,是建设东北方向油气战略通道的核心区。近些年来,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科学发展、主动作为,扎实推进重点产业,大力实施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为企业的发展也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长期以来,中国石油与黑龙江省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全力推动油气业务发展,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互信关系,实现了企地双赢、共同发展。目前,中国石油在省内拥有大庆油田、大庆石化、大庆炼化、哈尔滨石化和黑龙江销售等5家大型企业,以及管道运营、化工销售、城市燃气等相关业务,共有员工30.2万人,资产总额4300多亿元。“十二五”期间,实现营业收入2.47万亿元,利润总额3190亿元,上交地方税费1065亿元;完成投资1805亿元。特别是大庆油田的长期高产稳产,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大庆是全国的标杆和旗帜,大庆精神激励着工业战线方方面面干部群众奋发有为。这极大地鼓舞和鞭策了百万石油员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当好标杆和旗帜,是大庆油田乃至中国石油的重大责任。9月初,中国石油专门召开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规划座谈会,研究确定了油田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工作部署和重点措施。我们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奋力走出黑龙江全面振兴新路子”的号召,承接历史、创新发展,进一步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做强做优油气主业,扩大合资合作,在“十三五”期间把龙江地区打造成为中国石油最大的原油生产基地和重要的东北油气战略通道、炼油化工基地、油气主导市场、工程技术及装备制造基地、油气储备基地,努力为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多做贡献。油气勘探开发方面,确保支持力度不减,保持大庆油田的持续稳产,力争年均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700亿方,2020年油气产量当量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炼油化工方面,持续提升炼化企业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力争炼油能力达到2000万吨/年。油气储运方面,新建中俄原油管道二线、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完成庆铁三、四线对调改造项目,到2020年运营管道超过3000公里,加快打造形成我国东北方向引进境外资源的油气战略通道。同时,我们将深入推进双方已达成的合资合作协议,逐项落实合作内容,确保每个项目达到预期目标,并在提高省内企业采购比重、支持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各位领导、同志们:中国石油的改革发展,始终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和支持。特别是近些年来企业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关键时刻,国务院国资委、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给予我们以无私帮助和坚定支持,主要领导多次到油区现场办公,这对我们保持大局稳定、走出被动局面、坚定发展信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肖亚庆主任、王宪魁书记的讲话要求,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切实发挥央企骨干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