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潮州LNG储配站项目进展顺利 进口市场不断壮大

日期:2016-09-26    来源:金银岛

国际燃气网

2016
09/26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LNG储配站 燃气

   近两年来我国各地LNG接收站的申请数量之多、建设速度之快远超往年,起因还是近年来因供应过剩而价格不断走跌的国际LNG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注意到了其中的利润空间并想要在起步没多久的进口LNG市场分一杯羹,于是自辽宁半岛至东南沿海,近5座LNG接收站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建设当中。
 
    据金银岛资讯了解,潮州闽粤经济合作区LNG储配站项目一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至目前已完成投资超过2.83亿元。近日,该项目桩基础工程施工招标项目开标。潮州市闽粤经济合作区LNG储配站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2亿元,设计总供气能力为每年300万吨,总储配能力为52万立方米,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为储配站项目,将建设两个10万立方米的储气罐,供气能力为每年100万吨,计划2018年6月底竣工投产。
 
    据悉该项目也是自东莞九丰接收站之后国内第二家计划由LPG接收码头改装建设而成LNG储配站,码头所有方为潮州华丰集团,项目投资方为中石化旗下的中天能源,该项目是在5万吨级LPG码头基础上扩建成8万吨级LNG/LPG接收储配站,扩大吞吐量,实现海外LNG进口与分销。
 
    在潮州LNG储配站和汕头LNG接收站建设之前,潮汕地区主要燃气供应为LPG,而其LNG供应主要来自于珠三角LNG接收站以及中海油莆田LNG接收站,从外地购入LNG不仅距离成本高企,而且一旦出现限气情况很难保证本地用户的正常使用,潮州LNG储配站的建设将相当大程度上解决潮州本地LNG的供应问题,进一步让更多用户使用上清洁能源。并且据悉此次项目的投资方之一为中天能源,除与潮州华丰合作建设潮州储配站之外,中天能源还在江苏江阴投资建设另一座LNG接收站,而公司先后在加拿大收购两块油气田为后期资源供给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为保证日后接收的资源有地可销,中天能源已建成20座CNG加气站,其中包括3座CNG母站及17座CNG加气子站,CNG母站日处理能力约70万方,加气子站日加气能力约40万方。可以说该项目已具备油气田--LNG接收站--加气站的完整产业格局,将大大提高自身在全产业链中的竞争力。可以预计到项目建成之后将会为潮州市燃气"一张网"蓝图的实施提供气源保障,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推动清洁能源的使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金银岛资讯统计,目前国内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LNG有12个,而今年年底中石化天津南港LNG接收站、中海油揭阳LNG接收站和广汇启动LNG接收站将先后投入运行,而明后年更有中石油深圳调峰项目、中海油深圳迭福LNG接收站、新奥舟山LNG项目、潮州LNG储配站、华电汕头LNG项目等多个接收站建成投产,并且沪东中华现有6艘LNG运输船正在紧锣密鼓的建造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一副宏大的进口LNG市场蓝图正在绘制当中,在未来,天然气将继续助力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壮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