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国将进入非常规天然气大开发时代

日期:2016-10-20    来源:新华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10/20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非常规天然气 页岩气 页岩气产量

    10月17日,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在上海参加ECF国际页岩气论坛2016时表示,我国即将进入非常规天然气大开发时代,页岩气“十三五”产量目标可以实现,甚至偏保守。
 
    2015年我国页岩气产量为44.71亿立方米。国家能源局9月30日发布的《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在政策支持到位和市场开拓顺利的情况下,我国力争2020年实现页岩气产量300亿立方米,2030年实现页岩气产量800-1000亿立方米。
 
    “按照目前区块开发进展,我国页岩气的产量目标可以实现,甚至偏保守。”张大伟介绍,目前,我国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5441.29亿立方米。全国页岩气矿业权54个(包括增列),共17万平方公里。
 
    其中,中石化涪陵焦石坝项目在2015年提交的页岩气储量达到2738亿立方米。该项目2016年预计产量可达50亿立方米;预计2017年和2020年分别形成100亿立方米、130亿立方米产能。另外,中石油四川长宁、威远、邵通等页岩气项目,提交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1636亿立方米,预计2016年产量超过25亿立方米,2020年超过100亿立方米。
 
    张大伟认为,我国页岩气开发仍有非常大的潜力。根据2015年国土资源部资源评价最新结果,全国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21.8万亿立方米,其中海相13.0万亿立方米、海陆过渡相5.1万亿立方米、陆相3.7万亿立方米。
 
    张大伟建议在四川盆地及周边包括四川、重庆、贵州和云南、湖南、湖北部分地区的行政区划面积约45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建设我国的页岩气特别行政区,全区探矿权面积约34万平方公里,地质资源量65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10万亿立方米。
 
    “如果页岩气特区建起来,到2020年我国页岩气产量可达1000亿立方米。”张大伟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