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发电比煤炭发电更具环保性

日期:2016-11-01    来源:全景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11/01
13: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发电 煤炭发电 清洁能源

    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10月31日在苏州举行的 “2016年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化石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分论坛”上发布《天然气与煤炭全生命周期温室效应比较》报告,该项研究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报告系统比较分析了煤炭和天然气两种能源用于电力生产的温室气体排放差异。研究认为,总体而言,天然气是更为低碳清洁的能源,应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优先能源选择。

  随着《巴黎协定》即将生效,转变能源发展方式、调整能源结构,实现能源的清洁化、低碳化将逐步成为全球各国公认的满足未来能源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因此,以化石能源向多种来源的可持续能源的转变作为主要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经开始,同时带来了巨大机遇和挑战。
 
  目前,我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为5.6%,远低于世界23.7%的平均水平。而煤炭占60%以上,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0%以上,煤炭控制在62%以内。
 
  2014年9月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上,OGCI宣布正式成立。作为自愿倡议组织,OGCI旨在通过油气公司共同努力,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清洁能源,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国际社会树立油气行业整体绿色低碳发展形象。目前,OGCI成员油气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25%,能源供应占全球的10%。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是中国较早加入该机构的石油公司,正参与油气行业低碳发展路线图、天然气清洁利用、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等工作。    “2016年国际能源变革论坛”的主办方称,当前,世界新一轮能源变革不仅将引发能源体系的巨大变革,而且有望引领全球经济恢复繁荣发展,并深刻影响和改变世界政治、经济格局。2015年间全球能源供需均表现来看,能源消费进一步放缓,能源结构正向清洁、低碳、绿色;而仍扮演着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生产国和净进口国角色的中国,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进程中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2015年实现了17年以来首次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在资源环境和气候变化压力增加、经济和就业增长乏力的背景下,绿色能源和绿色经济已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今年4月22日,全球180多个国家在联合国正式签署 《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共同约定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争取达到1.5摄氏度以内。这代表着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都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变化。G20杭州峰会前夕,中美两国率先批准《巴黎协定》,承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共同作出了努力,对加快该协定的早日生效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先行。
 
  作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中国石油已将天然气视为低碳发展战略的重点。2015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销量1226亿立方米,占中国市场份额的70%;天然气管道里程5.1万千米,占全国总里程76%。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