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延长石油页岩气水平井水基钻井液现场试验成功

日期:2016-11-23    来源:三秦企业文化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11/23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资源 页岩气水平井

    11月15日,由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页岩气水平井水基钻井液在陕北延长县云页平3井试验成功。此项技术的试验成功填补了陆相页岩气水平井水基钻井液技术空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延长石油集团低成本高效开发页岩气资源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国内外页岩气水平井通常采用油基钻井液技术,水基钻井液技术是当前的热点和难点,能否取代油基钻井液也是制约页岩气高效开发的瓶颈之一。集团研究院技术人员超前组织项目研究,历经4年技术攻关,在水基钻井液的井壁稳定、井眼净化和降低摩阻等方面取得突破,提高了页岩气水平井水基钻井液的抑制性、封堵性、流变性和润滑性,研制出适合延长陆相页岩地层的水基钻井液体系。与油基钻井液相比,云页平3井页岩气水基钻井液的成本仅为前者的40%,且更环保,后期处理简单。
 
    本次试验从井深2305米开始,到井深3715米完钻,顺利完成了侧钻、造斜段和水平段的施工,钻井液失水保持在3ml以下,润滑系数控制在0.08以内,流变性良好,性能稳定,起下钻顺利,满足页岩地层的钻井要求。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