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页岩气开发推动珙县工业经济转型发展

日期:2016-11-24    来源:中国发展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11/24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开发 页岩气利用 页岩气资源

    地处川滇交界的珙县,“因林而美、由矿而兴、缘僰而名”。往昔川南的产煤大县,如今煤炭开采严重萎缩,发展县域经济急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最近几年来,新能源页岩气的勘探开采已经初具规模,有利于推动珙县工业经济转型发展。

    以页岩气开发为依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按照珙县“三产并举、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思路,“十三五”期间,珙县明确“国家级能源(页岩气)综合开发基地”的产业定位,突出以页岩气等优势资源就地转化和深加工,以不断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2012年5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复中石油公司同意在“十二五”期间设立“四川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面积6534平方千米)和“滇黔北昭通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面积15078平方千米),珙县地处该两大示范区的核心交汇地带,页岩气资源十分丰富。珙县作为四川省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先行区和主产区,将支撑宜宾市到2020年形成年产气30—40亿立方米的目标。目前已经实现多项全国第一:第一个设立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第一个实现向居民供应页岩气和页岩气工厂化生产;第一个创新开发模式成立合资企业;第一个建成我国第一条页岩气输气干线工程;浙江油田公司YS108井单井日产量曾达20.68万立方米。目前页岩气勘探开发已经完成投资18亿元,建成25个产气平台、72口井,日产气470万方、年产气15亿方。
 
    珙县围绕产业转型,突出精准招商,动态确定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自2009年页岩气勘探开发以来,珙县始终探索页岩气就地转化综合利用推广工作,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能源结构出发,着力做好页岩气的精深加工。为加快页岩气就地开发综合利用,珙县积极争取留存气指标,解决重大项目用气需求指标,加快工业用气及民用天然气配套工程项目建设。珙县与北京华恒业能源公司、宜宾中元石油化工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及四川能投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等就页岩气综合开发利用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
 
    今年5月,珙县与宜宾中元石油化工投资开发公司正式签署“珙县页岩气就地转化综合利用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总投资13.8亿元,将建页岩气液化厂2座,总产能设计日产气300万立方米,就地转化页岩气每年10亿立方米。该项目分两个阶段建设完成,目前该项目正有序推进。围绕产业转型发展,强化要素支撑,先后对接和完善13个行业专项规划,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工业生产的各项要素保障。同时油气田废水综合利用、珙县石油气充装站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确保了页岩气就地综合利用项目的配套服务工作。
 
    以页岩气利用为中枢 拉长页岩气产业链
 
    珙县积极为保障页岩气勘探开发营造优良的政务环境、法制环境、要素环境和重商环境,尽最大的诚意,用最优的服务不断吸引外来项目在珙县投资建厂,探索页岩气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发展。加快传统天然气化工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进完善上罗镇页岩气产业园建设,引进、建设高附加值产业项目,逐步提高页岩气产业链产值。鼓励页岩气作为工业化清洁燃料,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积极推广LNG综合利用,加快推进巡场、上罗、孝儿LNG/CNG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分布式能源应用项目,鼓励页岩气在分布式能源领域的应用,培育发展清洁能源、分布式能源等产业项目。
 
    珙县在加快推进以页岩气优势资源为重点的工业转型发展同时,加快培育支柱农业产业,大力发展蚕桑、茶叶、烤烟、畜牧和林业综合开发“4+1”特色优势产业,实施全域农产品安全工程,大力推进全域农产品“三品”建设,着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扎实推进全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重点培育发展电子商务、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业态;加快城市综合体、物流中心等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商贸物流服务水平。
 
    以页岩气能源为优势  大力推进“气化珙县”
 
    珙县充分发挥页岩气资源产地优势,结合全省非居民用气价格市场化改革,重点推进一批清洁环保、产品附加值高的综合利用项目,逐步推进“气化珙县”建设。从宁201—H1井开始产气起,珙县就优先保障民生用气,主动与页岩气开发企业磋商页岩气民用事宜,加快珙县南部镇乡民用页岩气工程建设,2012年引入泸州恒圣公司对县域南部15个乡镇进行页岩气管线建设,管线建成后满足5万户居民用气,截至目前已有超过4.1万户农民群众用上了清洁页岩气,这一民生工程造福山区农民,为推进“气化珙县”迈上一个新台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