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2016年中国天然气发展新起步

日期:2016-11-25    来源:安迅思

国际燃气网

2016
11/25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 煤改气

    2016年,中国天然气市场有望实现双位数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基础设施的不断增加、天然气价格竞争力的提高和行业扶持政策的出台,未来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发展空间依然广阔。企业需要在经济新常态下,顺应市场变化趋势,把握市场化改革中的机遇,定位企业发展战略,走出一条适应自身的发展道路。

    “十三五”元年带来新机遇新挑战
 
    2016年是“十三五”的元年,也是中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初始之年。中国大刀阔斧的改革,将对天然气的“十三五”市场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也为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来的机遇,也给国企和传统天然气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新的市场格局下,中国天然气企业开始横向合作、纵向延伸,新的商业模式和战略规划不断出台,企业也开始思新创变,积极迎合行业的变化。
2016年中国天然气市场供求矛盾和季节性特点进一步凸显。天然气淡季供大于求的局面仍未改观,但冬季用气高峰期间,仍会出现缺气现象。
 
    与此同时,国际油价持续处在低位水平,我国进口天然气价格整体下滑,进口利润可观,吸引了众多民营企业及外资企业将目光投向中国天然气进口市场。沿海LNG接收站的投资频频,进口合约纷纷进入谈判阶段或签署阶段。
 
    2016年,中国政府大力推进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在面临国内改革浪潮及新的国内外市场环境下,我国天然气上、中、下游企业均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亟需适应市场新格局做出相应战略调整。
 
    天然气上中下游均有发展
 
    天然气供应方面,国产天然气,各油气田一方面深挖现有产能,另一方面继续扩能,实现产量稳步增长。而非常规天然气方面,煤层气、页岩气稳步推进,煤制天然气依旧进展缓慢。另外,进口天然气市场民营企业动作频频。1-9月份,我国民营企业及地方燃气公司共签订了约5份进口LNG协议,由此带来的进口量共计350万吨/年,其中4份为中短期合同。
 
    中游基础设施环节,2016年,我国规划当中的多个长输管网及储气库项目稳步推进。
 
    下游方面,在国家整体“压煤上气”的能源政策指导下,各地“煤改气”项目推进力度明显加大,局部污染严重的地区更是采取了强制措施。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政府的相关政策也陆续出台,并且也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力促“煤改气”工作顺利开展。2016年,“煤改气”已然成为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长的有力支撑。
 
    LNG方面,中石化北海LNG接收站顺利投产,国产LNG项目上马速度依旧可观。不过,由于LNG市场依旧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且国产气与进口气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因此呈现了进口项目投资热、国产项目投资遇冷的局面,LNG下游的投资热点转向工业点供,交通领域投资不如往年。
 
    了解未来市场发展趋势,定位企业发展战略
 
    整体来看,2016年,中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动,油气巨头企业优化重组及混合所有制改革逐步进行。“压煤上气”整体能源政策的推行,为天然气市场带来新的机遇,消费增速开始反弹。在上述大背景下,愈来愈多的社会资本开始向我国天然气市场上、中、下游全面布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