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川渝地区迎来“煤改气”窗口期

日期:2016-12-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12/07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天然气 供气管网

    12月5日,是四川省民营企业威尼陶瓷厂完成“煤改气”工程的第三天。厂房的烟囱不再像以往冒着黑烟,空气也更加清新。这家企业是西南油气田公司今年收获的第38个“煤改气”用户。到12月底,西南油气田还将有26个用户加入“煤改气”工程行列。
 
  四川盆地是国内重要的天然气工业基地,天然气探明储量稳步增长。西南油气田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2.49万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约占川渝地区天然气市场份额的75%。最近十多年间,西南油气田在川中地区发现“气藏群”,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高石梯区块灯影组气藏探明储量6500多亿立方米,已建成110亿立方米年产能;长宁—威远区块探明页岩气储量1100多亿立方米,建成年产能25亿立方米;川西北、川东等地一批探井获高产工业气流,储量战略接替区域初现端倪。
 
  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1.25万亿立方米,普光、元坝、焦石坝等气田已大规模开发,并在川西等地取得勘探新发现。
 
  与此同时,中缅管道、中贵管道与川渝供气管网实现互联互通,产自缅甸、中亚的天然气也成为川渝地区天然气供应的重要力量。
 
  丰沛的天然气资源为川渝地区实现“煤改气”奠定了资源基础。
 
  “煤改气”工程的实施,需要政府的政策扶持。“煤改气”与四川“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愿望高度契合,因而赢得地方政府的青睐。四川省“建设美丽四川”,明确提出“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推行‘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淘汰城市建成区10吨以下燃煤锅炉。”重庆市实施“蓝天行动”,要求主城区基本没有“燃煤电厂、燃煤锅炉、化工厂、钢铁厂”,正实施的“县县通气”工程,按“每1蒸吨补助8万元”推进燃煤锅炉改造。
 
  天然气交易市场化也为“煤改气”提供了重要支撑。
 
  11月26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投入运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企业以此为平台开展油气现货交易,全国各地的天然气用户都可到平台上进行采购。
 
  随着我国价格机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凸显了天然气真实市场价值,利用煤和水煤气与利用天然气的综合效益“比较优势”日趋减小,为川渝地区企业实施“煤改气”增添了内生动力。
 
  今年4月,西南油气田公司出台“5月至10月淡季价格优惠促销”办法,增加天然气销量5.8亿立方米,说明“天然气价格由市场主导形成”已经落地。种种迹象表明,川渝地区“煤改气”已迎来窗口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