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生物天然气产量将达80亿方

日期:2016-12-07    来源:天然气论坛

国际燃气网

2016
12/07
13: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产量 生物质能发展 生物天然气

    国家能源局5日公布了《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生物质能基本实现商业化和规模化利用,生物质能年利用量约5800万吨标准煤,年销售收入约12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00万个,农民收入增加200亿元。
 
    我国生物质资源丰富,能源化利用潜力大。截至2015年,生物质能利用量约3500万吨标准煤,其中商品化的生物质能利用量约1800万吨标准煤。生物质发电和液体燃料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天然气等产业已起步,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不过,我国目前生物质能仍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一是社会各界对生物质能认识不够充分,一些地方甚至限制成型燃料等生物质能应用,导致生物质能发展受到制约;二是分布式商业化开发利用经验不足;三是专业化市场化程度低,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纤维素乙醇关键技术及工程化尚未突破,急待开发高效混合原料发酵装置、大型低排放生物质锅炉等现代化专用设备,提高生物天然气和成型燃料工程化水平;四是标准体系不健全,以及政策不完善。
 
    规划提出,到2020年,生物质能基本实现商业化和规模化利用。生物质能年利用量约5800万吨标准煤。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500万千瓦,年发电量900亿千瓦时,其中农林生物质直燃发电700万千瓦,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750万千瓦,沼气发电50万千瓦;生物天然气年利用量80亿立方米;生物液体燃料年利用量600万吨;生物质成型燃料年利用量3000万吨。
 
    根据规划,我国将大力推动生物天然气规模化发展。到2020年,初步形成一定规模的绿色低碳生物天然气产业,年产量达到80亿立方米,建设160个生物天然气示范县和循环农业示范县。
 
    规划称,我国将积极发展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在具备资源和市场条件的地区,特别是在大气污染形势严峻、淘汰燃煤锅炉任务较重的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东北等区域,以及散煤消费较多的农村地区,加快推广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供热。
 
    规划要求,稳步发展生物质发电。在农林资源丰富区域,统筹原料收集及负荷,推进生物质直燃发电全面转向热电联产;在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合理布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加快西部地区垃圾焚烧发电发展;在秸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比较丰富的乡镇,因地制宜推进沼气发电项目建设。
 
    规划提出,加快推进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进步和产业化示范。到2020年,生物液体燃料年利用量达到600万吨以上。
 
    规划估算,到2020年,生物质能产业新增投资约1960亿元。其中,生物质发电新增投资约400亿元,生物天然气新增投资约1200亿元,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产业新增投资约180亿元,生物液体燃料新增投资约180亿元。生物质能产业年销售收入约12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00万个,农民收入增加200亿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