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管道公司全面完成油气管道隐患整治

日期:2016-12-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12/08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 油气输送

    12月6日,管道公司最后一处管道隐患整治工程——鲁宁管道山东薛城段改线工程顺利完工,原来途经人口密集区的13.3公里旧管道被新建的21.5公里管道替代,旧管道179项直接占压和安全距离不足等隐患被彻底消除。这标志着占集团公司管道隐患总数近50%的管道公司7671项隐患整治工作全面完成。
 
    2014年9月,国务院安委会要求争取利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全部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工作。2016年8月23日 ,国务委员、国务院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勇在辽宁调研时强调,要确保年今年底前完成油气管道隐患整治攻坚任务。
 
    管道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地方政府和集团公司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员行动,彻查所管理的39条6600公里原油管道隐患。从2013年底至2014年,按照“谁主管、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从公司领导到一线员工以分段承包、徒步巡查方式,开展3轮拉网式隐患排查,共查出分布在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671项管道隐患,其中有3798项被列为重大隐患。
 
    隐患数量多、情况复杂、涉及地域广,管道公司成为集团公司隐患整治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单位。管道公司隐患整治工作得到集团公司领导、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一些管道隐患涉及企地多方,协调解决难度大,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在集团公司领导的带领下,管道公司先后与山东、江苏、河南、河北、湖北、广东等地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召开隐患整治对接推进会议。管道公司领导奔赴管道沿线各地,向地方政府部门汇报对接隐患整治工作,与属地政府负责人现场踏勘、协调商议重大隐患整改。对于整治任务较重的部分省、市,该公司安排专人每月向地市级政府汇报工作,每周向县乡政府汇报工作,不间断地与政府部门联系协调,形成企地双方协同作战、共管共治局面。
 
    针对隐患形成的不同情况和特点,管道公司按照轻重缓急原则,采用“建、改、拆”措施全力推进隐患整治工作。“建”即对隐患多、服役时间长的管道在消除隐患的同时,加快构建新管道,以新替旧;“改”即对50余处穿越城区并存在众多重大隐患的管道,采取改线方案,改线长度达到331.2公里;“拆”是对其他占压、安全距离不足等隐患,采取拆除、维修等方案进行处理。
 
    为早日完成隐患整治任务,集团公司、管道公司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对隐患整治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在资金、人力、物力上给予优先保障。在隐患整治期间,管道公司注重依法维护自身利益,按照“后建服从先建”“谁违法、谁出资”原则,积极争取占压方支持,分摊隐患整治费用,自2014年以来从企业外部争取到超过5亿元的治理资金。
 
    2015年,管道公司抽调专人成立隐患整治工作组,负责全程督导隐患整治攻坚战,围绕整治目标,倒排工期计划,积极协调,强势督导,对隐患整治进度实行“看板管理”,动态更新,接受全员监督。该公司还制定隐患整治奖惩实施细则,对按期完成隐患整治任务、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进行奖励,对整治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厉问责。
 
    对于排查出的隐患,管道公司高度重视做好风险防控,防范事故,及时编制“一对一”风险防控预案,有效防范事故,在隐患整治期间没有发生新增违法占压案件。据悉,在7671项管道隐患整治完成后,该公司已着手建立动态隐患排查整治机制,为实现管道长治久安奠定基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