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6)》白皮书发布

日期:2016-12-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贾科华

国际燃气网

2016
12/12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行业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发电

    12月10日,2016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期间,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6)》白皮书。这也是我国首次发布天然气发展白皮书。
 
    《报告》指出,天然气是低碳清洁能源,资源丰富,发达国家大都把天然气作为能源清洁替代的重要选项。美国页岩气革命大幅度提高了世界对天然气资源储量的预期,天然气已成为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主体能源。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发展战略,为中国能源革命指明了方向,是中国发展天然气、推进天然气领域改革遵循的基本原则。2016年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上,中国政府签署了《巴黎协定》,承诺在2030年左右实现碳排放达到峰值。《报告》认为,走绿色清洁低碳的能源发展道路,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也是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对世界庄严承诺的践行,大规模发展天然气势在必行。目前中国正处于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新能源、新业态不断出现,又值国际油价低位运行,必须抓住这一重要时间窗口,加快推进中国天然气大发展。
 
    《报告》显示,我国天然气资源丰富,初步形成了多品种、多渠道的多元化供应和“西气东输、北气南下、海气登陆、就近供应”的供气格局。稳定的供应和初具规模的基础设施有力支撑了中国天然气的快速发展,天然气消费市场已经遍及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同时,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有序推进,试点改革探索取得阶段性突破。这些为未来天然气成为中国主体能源打下了良好基础。
 
    《报告》认为,随着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天然气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通过推动能源革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国际合作,未来中国将形成市场结构合理、资源供应多元、储运设施完善、法律法规健全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天然气产业体系,天气将逐步成为中国的主体能源。
 
    以下为报告全文图片

 
1_meitu_1

2_meitu_2

3_meitu_3



05.webp20.webp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