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山西保德:煤层气项目无证排污

日期:2016-12-12    来源:市场信息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12/12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 中石油 煤层气项目

    “排出来的水,颜色深黄,味道刺鼻。”近日,本报接到保德县桥沟村村民举报,称中石油保德煤层气项目排水污染,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生活。

  12月8日,来到位于保德县桥头镇的桥沟村。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离该村不远的煤层气公司污水处理站。
 
  站外不远处,一股股刺激性的气味扑鼻而来,呛得人喘不过气。污水站的一名工作人员称,污水的气味并没有这么大,异味主要是处理污水所需的化工原料发出来的。他说:“我去加料时,还得戴防毒面具呢。”在他居住的屋内小坐了三五分钟,我们就被放在一旁的工作衣所散发出来的气味“逼”着慌忙离开了。
 
  站内有三个污水池,不知何故,只有一个在正常使用。池子里的水,颜色深黄,伴着异味。废弃的白色袋子堆放在一边。据该工作人员讲,这些袋子是有毒的化工原料袋,最终会烧掉处理。抛开对污水达标排放的质疑,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进行环保工作的污水站,工作环境竟如此恶劣。
 
    桥沟一村民告诉记者,污水经过处理后,就排到了旁边的山沟内。顺着管道一路寻找,我们发现了污水站的排水口。排水口正“肆无忌惮”地向外喷水。经过处理的水,却依旧颜色发黄、气味刺鼻。“颜色还是黄的吓人,气味也很浓。你说这对村里人生活没影响,谁信?”当地村民老张说。
 
  据悉,早在2013年,中石油煤层气公司忻州分公司在保德的项目因污染问题曾被媒体曝光。当时,项目未通过环境影响评价,未取得排污许可证,就生产并排污。中石油煤层气公司作为一家国企,其对于环保的态度,着实让人不敢恭维。
 
  时隔三年,该企业的环保意识是否有所转变呢?中石油煤层气公司忻州分公司负责污染控制工作的一姓白(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企业所有的污水排放都是达标的。水是黄色的,原因是铁离子与空气接触形成了氧化铁。上月末,项目已经通过竣工验收,12月15日之前可办好。然后,就可以办理排污许可证了。”
 
  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的,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排污许可管理制度规定实行排污许可管理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要求排放污染物;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不得排放污染物。
 
  新环保法实施已经近两年,新增“按日计罚”的制度,即对持续性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按日、连续的罚款。罚款数额上不封顶。同时,并罕见地规定了行政拘留的处罚措施,对污染违法者将动用最严厉的行政处罚手段。那么,中石油煤层气公司忻州分公司保德项目的长时间无证排污,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呢,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