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青海油田对症施策增气2.5亿方

日期:2016-12-19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16
12/19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涩北气田 青海油田 气田开发

    12月13日,涩北气田11号站采取集中增压气举排水工艺技术试验满一个月,平均日增产天然气8万立方米。
 
    至此,青海油田在三大气田对症施策,采用“控、冲、防、排”等工艺技术治理积液井和停躺井,今年已累计增采效益气2.5亿立方米。
 
    天然气占青海油田效益支柱的半壁江山。随着气田的深度开发,地层出水成为气田长期保持稳产和效益开发的拦路虎。
 
    今年年初以来,青海油田结合三大气田开发需求,按照“稳涩北、保马仙、复东坪”思路,在技术上强化顶层设计,在措施上突出与采气单位开展工艺对接,针对不同气藏特性,精心编制每个气区的排水采气工艺技术方案,助力气田效益开发。
 
  涩北气田是青海油田产量最高、开发时间最长的主力气田,已累计产气580亿立方米。近几年,涩北气田水患突出,成为高效开发的瓶颈。对此,青海油田在涩北气田开展治水专题攻关,形成具有涩北特色的泡排工艺技术,夯实气田稳产基层。
 
  “气举排水成本低、见效快,而且不伤害气藏。”采气一厂总工程师许吉瑞说,“今年年初以来,涩北气田大力推广气举排水工艺技术,平均单井日增气1万立方米,气田实现由泡沫排水逐步向气举排水转型。”
 
  在具体工作中,涩北气田坚持“精细选井提效果、参数优化摸规律、跟踪分析促认识”理念,通过精细选井、精准设计、精确评价,持续总结气举排水规律。近期投产的11号站采取的集中增压气举试验获得成功,10口井日增气7.7万立方米,在涩北气田首次实现连续气举排水。今年年初以来,涩北气田累计开展气举作业54口井、85井次,恢复气井生产33口,日增气30.51万立方米,年累计增气4566万立方米。
 
  采气二厂在南八仙、马北对气井实施“一井一策、一层一策”措施,把脉问诊、分类处方、优选井层,有针对性地实施增气措施。这个厂首次在两口井实施注销一体化泡沫排水采气试验,月增气48.7万立方米。截至目前,采气二厂今年共实施泡沫排水、机抽排水、抗油泡排剂排水采气等工艺技术措施164井次,累计增气2000万立方米。
 
  东坪气田集中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围绕气井找堵水。在坪1-2-8等8口井实施34井次泡沫排水采气措施;在东坪307井实施柱塞排水采气试验,累计增产天然气4万立方米;加大停躺井治理力度,实施4个井组的井间互联气举试验,激活停躺井坪1-3-3,日增产天然气2.14万立方米,东坪气田治水取得良好效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