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高含硫气井井下堵塞物取样技术助力气田开发

日期:2016-12-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12/20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田开发 高含硫气田 油管井下取样

    取样成功了!成功了!”12月13日,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井下工具中心高级工程师郭保卫想起他们在普203-1井用连续油管进行井筒堵塞物取样的情景,心里还是激动不已。“这口井,我们用的是自主研制的高含硫气井取样工具。别小看这个工具,它是专门用来取井筒堵塞物和固体垢样的,这在我国高含硫气田尚属首次,填补了国内空白。”郭保卫骄傲地说。
 
    普光气田有30多口气井存在不同程度的井筒堵塞问题。
 
    郭保卫介绍,气井井筒堵塞是制约气井产能提升的瓶颈,当气井出现井筒堵塞后,井口压力和产气量均不同程度降低,甚至影响到气井的正常生产。2010年年底以来,技术人员先后对23口气井实施了连续油管井筒解堵作业。然而,解堵作业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部分气井冲洗比较困难,少数气井无法冲洗到设计井深,有的气井冲洗完后,堵塞物再次沉淀,造成二次堵塞。
 
    解堵作业效果不明显的根本原因是对井筒堵塞物及垢样的成分不清楚,无法获取垢样并进行成分分析,无法有针对性地优化解堵液配合,从而达到更好溶解堵塞物的目的。
 
    作为国内首个投入规模开发的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自2009年10月12日投产以来,担负着向重庆、湖北、浙江、上海等6省2市70个大中型城市供气的任务,推动了沿线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贡献。
 
    作为普光气田安全高效开发的技术支撑单位,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组织科研人员成立项目组,针对过油管井下取样难问题,试图研制出一种高含硫气田井下取样工具。
 
    “油管在地下几千米,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具备从井下取出样品的技术。”郭保卫说。
 
    普光气田平均井深5974米,具有超深、高含硫、高压等特点。目前,普光气田采取的是永久式生产管柱,实施取样必须利用连续油管,将取样器通过生产管柱下入井下,实施井筒特定位置取样。
 
    井下固体取样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做到像航天技术一样精确。
 
    技术人员经过大量国内外调研,目前还没有适用于高含硫气田的成熟的井下固体取样工具。面对高含硫气井取样器设计和加工难题,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倍感压力。
 
    是等待技术和装备条件成熟,还是边实践边探索,自主创新,攻下“高含硫气井井下取样”技术难题?
 
    科研人员选择了后者,他们针对普光气田井下流体取样的要求,反复讨论仪器设计方案,优化取样流程,力求一次设计成功,一次制造成功,一次取样成功。
 
    历经两年多的艰难攻关,郭保卫与科研人员成功研制出符合现场要求的固体取样工具。
 
    他们还根据不同的井下情况优化了不同的取样工艺,按不同的工艺要求确定了取样工艺管柱配套方案。针对连续油管冲洗无进尺、硬遇阻情况,采用遇阻取样工艺;酸浸反应后井底残留物,采用捞筒式取样工艺;酸浸反应后的残液取样采用定深度液体取样工艺;酸浸通过后井筒悬浮物或井壁附着物取样,采用软刮削取样工艺。
 
    取样器研制成功了,要进入现场应用。
 
    “科研成果研究出来,不是让人观赏的,转化成生产力才是最终结果。”郭保卫说。
 
    经过两天的紧张施工,普203-1井成功地完成了连续油管井筒堵塞物取样。
 
    本次取得的气井井筒堵塞物固体样品主要为酸不溶物,约3千克。这些样品将被送至普光气田实验室,供技术人员进行化验分析,为研制针对酸不溶堵塞物的冲洗液提供依据,有利于进一步改进高含硫气井连续油管冲洗解堵作业的效果。
 
    “在高含硫气井井下取得固体样品,在国内高含硫气田尚属首次。”郭保卫说。
 
    科研人员还确定了包括外观、气味检测、元素分析及溶解性实验分析等方法的样品分析方案,实现堵塞物组分准确分析,为优化解堵酸液配方等提供依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