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曹德旺口中的美国天然气价格真那么低?

日期:2016-12-20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16
12/20
1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价格 能源 民用气

    一句“别让曹德旺跑了”,今日登上各大财经网站的头版头条。
 
  有人问曹德旺为什么要离开中国跑这么远去投资呢?
 
  曹德旺说,通过20年观察和摸索得出结论:在美国,能源和电价是中国的一半,天然气只有中国的1/5。他如此嘲讽属实吗?
 
  一度接近10倍
 
 
  上图是2010~2016年7月世界三大市场的天然气价格,数据来源于日本“世界经済のネタ帐(世界经济记事薄)”。从图中看,中国的天然气价格确实是偏高的,2012年-2014年,都是在4-5倍左右,而2012年4月份,中国的天然气价格一度接近美国的10倍,数值分别是4.8元和0.53元,但是近些年价差有所缩小。
 
  工业和发电用气是美国的3倍有余
 
  居民消费均价9.22美元每千立方英尺,折合2.15元每立方米。
 
  商业用户均价6.97美元每千立方英尺,折合1.62元每立方米。
 
  工业用户均价3.2美元每千立方英尺,折合0.75元每立方米。
 
  发电用户均价2.69美元每千立方英尺,折合0.63元每立方米。(汇率按照6.6计算,数据源于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时间为2016年5月。)
 
  与国内的气价相比,在居民用气方面,美国似乎并没有多大优势(当前北京居民用气价格2.28元每立方米)。但其它用户的用气价格,国内远高于美国。中国工业用气价格是美国的3倍。
 
  2015年11月底,我国大幅下调天然气门站价格后,除新疆、内蒙、陕西等几个省份外,大部分省市,特别是东南沿海省市的天然气门站价格在2元每立方左右,发电企业的用气价格与之相当,其它用户的用气价格还要再加上城市管网的管输费。
 
  综合数据来看,国内的天然气价格确实大幅高于美国,那么对于实体企业来说就是雪上加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