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看好天然气管网与储气基建爆发性机会 关注油气改革进程中气价改革突破

日期:2017-02-03    来源:联讯证券

国际燃气网

2017
02/03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改革 天然气管网 储气库

    事件描述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政策,对我国“十三五”期间天然气产业的发展重点做出了细化指导与目标制定。“规划”表述了下一个五年间天然气产业的发展重点,主要包括上游勘探开发,中游主干线管网和储气设施建设,以及对下游天然气市场的培育。

  天然气管网与储气基建将迎来持续爆发期我们从“规划”中所列出的“十三五”天然气行业主要发展指标中可以看到,2020年前天然气管网以及储气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空间巨大:“十三五”期间,要求新建天然气主干及配套管道4万公里,2020年总里程达10.4万公里,年均增速达10.2%;干线管道一次运输能力将从2015年2800亿立方米提升至2020年的4000亿立方木,年均增速7.4%;作为“规划”中唯一一个约束性指标地下储气库工作气量,政策要求2020年前达148亿立方木,在此预期下的五年年均增速高达21.9%。
 
  针对天然气管道建设,我们认为未来行业发展的重点将是区域支线管道(主要是消费地区)建设,提高管道网络化进程以及城镇燃气管道建设,“规划”中也强调了需要完成天然气利用的“最后一公里”。纵观我国天然气发展历程,天然气下游消费端尤其是民用消费领域始终未能完全打开市场,我们认为除了国际油价下跌,导致天然气使用成本劣势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天然气管道建设滞后制约了天然气的消费,“十三五”规划着力加强输气管网建设将极大改善天然气消费状况。
 
  储气设施建设主要起天然气调峰作用,我国储气设施建设十分不完善,2015年我国地下储气库调峰能力仅占当年消费量的2.2%,远远低于国际上公认的11%合理调峰比例。“规划”要求2020年,我国地下储气库工作气量达148亿立方米,并作为唯一约束性指标提出(必须要完成的指标),在此预期下未来行业年均增速将不低于21.9%。我国同时还是LNG进口大国,目前国内LNG接收站以及分销站多分布于沿海天然气消费较大的区域,对先存量站点的扩容建设以满足区域内的应急调峰需要将是未来的工作重点。
 
  油气改革进一步深化,期待市场化逐渐加深下气价改革突破我国当前在上游油气开发勘探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政府层面鼓励多元投资主体进入勘察开采体系,支持天然气体制混改试点建设,允许产权市场化转让。伴随着“十三五”期间油气改革的继续深化,天然气中下游市场化改革大幕也将逐渐开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