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专家:俄罗斯产业竞争优势集中在核电与油气等能源工业

日期:2017-02-15    来源:东北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2/15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油气 能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白玫15日在中国社科院2016年“产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产业竞争力研讨会表示,俄罗斯产业竞争优势集中在核电油气能源工业。
 
  白玫表示,俄罗斯产业竞争的优势主要集中在核电、油气这种能源工业,还有国防工业,航天航空、化肥、冶金、农业等。蒙古的产业竞争力主要是矿产和畜牧业,但是蒙古的经济基础还是比较差的,产业基础也比较薄弱,这点与俄罗斯有比较大的差异,俄罗斯的工业基础是比较完备的,有一定基础设施,只是有些基础设施比较陈旧。
 
  她指出,中亚国家产业竞争力主要集中在矿产资源和初级产品,但其工业基础也比较薄弱,多数国家的交通和电力设施都是比较落后的。比如说塔吉克,过去关注比较少的这些国家,水资源是特别丰富的,但是水电开发还比较落后,开发了10%左右,这些地方都是有比较大的开发前景的。
 
  专家称,中国同俄罗斯、蒙古、中亚五国贸易联系都比较密切,贸易互补性也比较强。这些国家较为稳定的政局和相对来说较高的经济自由度,以及比较宽松的市场准入,特别是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和亟待发展的交通能源基础设施,以及中国的产能已经有向外扩张的内在动力,是中国与这些国家贸易发展的新动能的基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