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十年深耕LNG 中海油终成中国能源界一方霸主

日期:2017-02-16    来源:石油Link

国际燃气网

2017
02/16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中海油 天然气

    天然气,兵家必争之地
 
    天然气,一种正在酝酿化石能源下一个黄金时代的能源,已悄然成为世界能源界的焦点。如果说石油是旧工业时代的“血液”,那天然气则是新工业时代的“氧气”。兼有污染小、储量大的优势,又享有国家政策的力推,天然气产业引得众多的能源公司竞相追逐。 
 
    谁夺得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先机,谁就有望成为未来能源行业的霸主。 
 
    中国的天然气四大产气区为鄂尔多斯盆地、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这些地区大部分天然气资源为中石油所有。就资源而论,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当中,中石油占据着绝对优势。 
 
    中石化,中国的第二大油气生产商,虽没有中石油的资源优势,但在开发非常规能源页岩气方面却走在了国内前列。中石化已建成世界第二大商业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而涪陵页岩气田,有可能就是未来中国页岩气革命的根据地。 
 
    大部分陆地资源已被中石油、中石化收入囊中,诞生较晚的中海油,只能将油气勘探目标放在海上。而海洋油气开采难度又可试比天高,中海油想要在中国的天然气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困难可想而知。所以,秉承其多年来的国际化作风,中海油另辟蹊径走了个巧,选择借LNG之势,同竞争对手展开博弈。 
 
    欣喜的是,通过精心布局LNG产业,辛勤耕耘10年,中海油不仅在竞争对手的“夹击”中杀出一条“血路”,夺得中国天然气市场的一块要塞之地,还为中国能源消费结构的升级转型打下了基础,成为中国能源行业的引领者。
 
    10年辛勤耕耘,只为LNG王者之冠
 
    2016年12月18日,“大鹏星”号LNG船在广东大鹏LNG接收站卸载。至此,中国海油10年累计LNG进口量突破1亿吨(约合1.3亿吨油当量)。十年磨一剑,这1亿吨LNG无疑在彰显着,中海油已成为中国LNG产业独一无二的王者。 
 
    目前,中海油是全球第三大LNG进口商,全球第五家拥有大型天然气液化技术的公司。在其带领下,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LNG进口国,是继美国、德国之后全球第三个拥有大型天然气液化技术的国家。很难想象,在十年前,中海油才拥有自己的第一个LNG接收站——广东大鹏LNG接收站。 
 
    截止2015年底,中海油已经拥有7个世界级大型LNG接收站,LNG年接收能力达到2780万吨,2015年其进口LNG达到1316万吨,中国目前近80%的LNG通过中海油进口。 
 
    LNG产业是能源行业著名的烧钱产业,从天然气气体处理、LNG的运输到LNG的销售,三个环节都极富挑战,环环充斥着高端设备和技术。10年时间,从无到有,中海油成功布局了LNG全产业链。
 
    海外寻气之路
 
    中国的天然气进口主要通过西北、东北、东南、西南四个通道进口,其中西北(中亚管道)、东北(中俄管道)、西南(中缅管道)都是通过管道进口。中国东部沿海,所以通过海路进口液化天然气,有着非常大的潜力。 
 
    早在1998年,国家就有计划在广州、福建进行LNG试点工作。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气源问题,要进口LNG,LNG从哪里来呢? 
 
    2005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案让其国际影响力急剧提升。而这起收购案背后隐藏的,还有中海油的天然气大战略。优尼科是一个储量以天然气为主的公司,收购成功可为中海油的LNG布局铺好路。虽然收购并未成功,但也显露出中海油在天然气领域向外扩展的雄心。 
 
    在2010年以前,中海油先后同奥德赛、印尼石油、马来西亚石油、卡塔尔石油、壳牌、道达尔等公司签订了LNG购买协议。 
 
    在2010年,中海油同英国天然气集团(BG)签订了每年360万吨的LNG购买协议,到2013年又新增了500万吨/年购买协议。2013年,又和道达尔签订了新增LNG购买协议。2014年,和英国石油公司(BP)也签订了100吨/年的LNG购买协议。中海油的LNG进口来源愈加多元化。
 
    中海油同各油气公司签订的,不仅只是LNG购买协议,其更在海外LNG的上游产业链做了更深入的布局。中海油旗下的气电集团,累计投资65亿美元,两次同BG签署了澳大利亚柯蒂斯项目资产的转让和LNG购销一揽子协议,成为第二大项目权益和投资方。 
 
   柯蒂斯是中国在海外首个世界级LNG生产基地,该项目是全球首个以煤层气为气源的世界级LNG项目。该项目在2015年5月20日,正式进入投产。该项目的建成,让中海油深入到了海外天然气产业的上游领域,扩大了中海油在LNG产业的话语权。
 
     超级运输舰队
 
    在陆地,天然气主要依靠管道运输,中石油有西气东输管道,中石化有川气东送管道。但在海底修建油气运输管道,成本和难度不可估量,所以才诞生了将天然气转化成液体,用船舶运输的方式。 
 
    没有自己的LNG运输船,就难以确保自身在油气购销合同中占据更多有利地位。要布局LNG产业,拥有自己的LNG船至关重要。但要能够在海上运载温度-160℃的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的建造难度非同小可。在初期,中海油没有自己的LNG运输船,中海油旗下海油发展曾通过股权购买介入LNG运输船业务,获得一定话语权。 
 
    在2016年4月,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国内最大LNG运输船“泛亚”在沪东中华船厂下水,预计将于2017年7月交船。据悉,包括泛亚号在内,中国已建成各类LNG运输及LNG动力船舶11艘,在建4艘,涵盖远洋大型LNG船、中小型LNG船、LNG燃料港作拖轮等。中海油的LNG舰队,规模正日趋壮大。 
 
    在LNG接收站建设方面,目前中海油已在国内建成7个LNG接收站:广东大鹏LNG、福建莆田LNG、上海洋山LNG、浙江宁波LNG、广东珠海LNG、海南洋浦LNG、天津浮式LNG。此外,深圳LNG和粤东LNG两个接收站项目已处于完工收尾阶段。中海油LNG接收站布局目前已基本完成,其数量在中国占据着绝对的优势。
 
    引领中国能源结构升级
 
    天然气产业虽然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是在目前仍然以煤炭消费为主的中国,天然气市场需求并不十分理想。中海油也在积极推动天然气的消费,布局天然气发电领域。 
 
    截至目前,中海油已入股中山嘉明电厂、福建莆田电厂、深圳电厂、珠海电力电厂、海南洋浦电厂和惠州电厂6家天然气发电企业。其中中山嘉明电厂为我国最大的单厂天然气发电厂。目前中海油天然气发电总装机容量达708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三。 
 
    煤炭发电转天然气发电,是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点。在21世纪初,美国的天然气发电产业就曾大力推动该国的天然气消费,进而引爆了世界著名的页岩气革命。中海油在天然气发电领域的布局,无疑推动了中国能源结构的升级转型。 
 
    布局LNG,中海油还突破了中石油、中石化的“夹击”,加速“上陆”。2013年,中外运长航集团与中海油签订合作协议,共建长江流域船用LNG产业链,中海油由此进军内陆船舶燃料市场。 
 
    2014年9月,中国制造的“海洋石油301”完成首个国内航次LNG货物运输。“海洋石油301”为中小型LNG船,能进行沿江运输,为中海油进入内陆天然气市场打下了基础。 
 
    2014年12月25日,经交通运输部批准,海油发展下属的海洋石油阳江实业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批获得开展沿海、沿江LNG运输业务的企业之一。天然气业务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的中海油也在谋划,通过沿江LNG运输,将天然气业务进一步延伸至内陆。
 
    结语
 
    在LNG领域内,中海油已建立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掌握了天然气液化、LNG接收站、天然气开发利用自主研发核心技术。 
 
    据中海油的最新规划,在未来5年,天然气业务比例将由目前的18%提高至20%以上。除了继续开发南海气田,中海油将继续加大海外LNG的开发。 
 
    论公司规模,中海油可能远不及其他石油公司,但它却另辟蹊径,确立了其在中国能源领域独一无二的地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