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铁路运输开启LNG多元化储运时代

日期:2017-02-27    来源:GOLNG

国际燃气网

2017
02/27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运输 天然气消费 天然气运输

    在我国天然气消费总量正以年均增长13%、LNG消费量年均增长43%的速度迅猛发展中,LNG铁路罐车将以其载重大、安全性高、运输经济等优势,承担清洁能源运输重任,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铁路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装备支撑。
 
    LNG铁路运输费用预计在0.37-0.42元/吨公里,远低于公路运输费用,甚至低于管输费用。倘若LNG铁路运输能够在中国大范围商业化运营,则势必将带来中国天然气运输模式的变革,同时,天然气资源流向大格局也将发生变化。
 
    铁路运输试制,天然气运输格局有望改变
 
    中国内陆上的天然气目前主要有两种运输方式,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约92%的天然气是通过管道运输,仅8%左右是以液态形式通过槽车经由公路运输。我国的LNG铁路运输技术研究始于2000年初,最初是由民营企业进行参与,但由于技术不成熟、安全等多方面因素,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由中车西安车辆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签订的《铁路化工产品运输技术研究—液化天然气(LNG)铁路罐车技术研究》课题,在北京顺利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科学研究开发计划课题结题验收。LNG铁路罐车研制,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研究开发计划项目,目标是研制出适应我国标准轨距的液化天然气铁路罐车,填补我国LNG铁路运输空白,提高LNG大批量、长距离运输能力,解决国家能源消费的运输需求。
 
    安全问题受质疑,整体推进缓慢
 
    罐式LNG运输火车试制虽然已经获得铁路局的许可,但中国铁路总公司方面出于安全因素顾虑尚未完全同意,因此,后期具体上路运行方案还无法确定。另外,列车试制成功后还要报批,到真正运营还需2-3年时间。
 
    目前来看,我国LNG铁路运输还处于初期研究阶段,尤其是2015年天津爆炸事故后,LNG铁路运输的推进进程基本暂缓。另外,南车与北车的合并、内部整合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项目的进展。
 
    近两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且随着能源消费结构逐步转变,传统的铁路货运市场也受到一定程度抑制。因而,铁路运输公司及铁路货车制造公司也急于开发新的市场。在此背景下,新型LNG运输专用车研发力度加大。
研发
 
    从长远来看,鉴于中国天然气管网剥离独立运营的大趋势,市场人士开始担忧独立后的管网公司或带来新的垄断,因此,希望能够在天然气运输环节引入多元竞争。而LNG铁路运输则是较为可行的选择,倘若能够规模化商业运营,也将为中国天然气运输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