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华港燃气集团做大农村市场的调查

日期:2017-03-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3/06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港燃气 燃气市场 管网建设

    城市供气,因用户集中多采取管输方式,待管网建成后仅需少量维护费用。农村供气,村落偏远且分散,管道铺设投资大、维护难且周期长。因此,国内燃气市场呈现城市、农村一热一冷局面。
 
  此外,燃气批发价与销售价的低价差及投入产出差,让许多有意介入乡村燃气市场的企业望而却步。华港燃气集团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多次优化设计实施方案,将气化农村项目做成农村实施“煤改气”的典范。
 
  首创“点供模式”,开拓农村市场
 
  在距离管道近、管网建设较完善的区域,可直接采用管道气源开展气化工程建设。然而任丘市许多村庄位置偏远且村民居住分散,若全部采用管网铺设一刀切方式,经济回报低。
 
  对此,华港燃气集团立足任丘地区现有城市管网,本着“村村布管网、户户通燃气”原则核算最佳经济距离,最终确定“气化任丘”工程整体实施方案——对距现有管线1.5公里范围内的村庄,采取管道供气方式;1.5公里外的,规划LNG气化站,实施“点供模式”。
 
  “点供模式”以储罐拉运为基础,在村内建设小型低压供气管网,向村民家中提供终端气。此外,LNG气化站建设具有短平快特点,且气源来自油田公司LNG工厂,距离最远乡村单程不超过50公里,远距离运输风险大大降低。
 
  “这种模式可以选择两三个距离较近的村庄共建一个气化站,在辐射区域建立局域管网。”华港燃气集团副董事长、党委书记潘龙庆说,“这样,既确保了燃气输送的安全高效,又大大降低了投入成本,让偏远地区的村民也能用上安全、便捷的天然气。”
 
  “点供模式”好比使用煤气罐,哪里需要气,就搬到哪里,只是辐射范围不同。这种“气随人走”的供气模式彻底解决了偏远乡村用气难问题。同时,为解决因冬夏季用气差带来供气不足等问题,华港燃气集团配备了LNG配送槽车、LNG移动应急加注车300余辆,具备稳供能力。
 
  目前,华港燃气集团已在河北长丰等较偏远乡镇及管道能力不足的区域建设气化站53座,可向任丘市413个乡村、近15万户村民供应清洁的天然气。
 
  在大力推动农村“煤改气”的同时,华港燃气集团对各乡镇工商业用户的气化工程也在稳步推进。
 
  建立“智慧气站” 降低人工成本
 
  “点供模式”成功开拓了农村市场,而大部分乡村较为分散、地处偏远,如果按传统运营管理模式,势必给运行维护带来困难,仅在河北区域就需要增加数百名员工。
 
  如何提高管理效率、降低人工成本、保证安全运行?华港燃气集团借鉴“互联网+”技术,提出“燃气智能维护”解决方案,即在农村气化站采用自动控制系统,实现无人值守,达到减人提效的目的。
 
  无人值守是自控系统、安防监控系统、远程监控系统和调度管理系统四者有机结合的系统工程,代表小型LNG气化站的发展方向。此次“气化任丘”工程中建设的53座气化站,全部采用PLC自动控制系统,实现全面信息化管理。
 
  不设固定维护人员,重要运行参数、报警信号和视频监控信号通过数据通信技术远程传输到控制中心,主要控制操作由远方控制中心进行,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定期巡视维护……“智慧化气站”真正实现了技术解放人力。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终结了人工抄表时代,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以往,我们只知道村民买了多少气,不知用了多少气,员工逐村逐户上门抄表。现在,用户日用气量等数据在每天12时回传。”华港燃气集团总经理赵随年说。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与智能燃气表相结合,实现每天将压力、流量、可燃气体浓度等数据实时传至调控中心,自动统计分析,管理更精准、高效。
 
  搭乘“互联网+” 满足用户需求
 
  用户至上,是华港燃气集团的一贯宗旨。
 
  以往,用户都是通过服务大厅支付燃气费。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华港燃气集团与时俱进,在“气化任丘”工程中采用“互联网+”技术与智能燃气表相结合的模式,让村民足不出户,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实现手机“一键式”购气,方便用户使用。
 
  智能燃气表及其管理系统除网络支付功能外,还具备智能控制、报警提醒等十大功能,可对用户信息、表数及异常信息等进行分类统计,实现报警报表分类输出。目前,5800余户农村家庭已通过华港燃气集团微信公众号和建设银行缴费平台实现网络缴费。
 
  此外,天然气的安全使用也备受村民关注。为保障村民用气安全,华港燃气集团在工艺和材料选择上,采用超压切断、瞬时超流量切断、耐用年限50年的不锈钢波纹管。为确保后续运营安全、提升服务质量,华港燃气集团以就近为原则、以乡镇为单位,在每个乡设立一个燃气用户服务所,配备专业抢险应急救援车辆和安检维修服务人员。只要村民在使用燃气过程中遇到疑难或突发事件,服务人员会在15分钟内赶到现场,每两年还会进行不少于一次的户内燃气设施安全检查。
 
  目前,由于天然气价等因素,“气化任丘”项目仍处于微利时代。根据国家发展规划,到2020年,天然气要占一次能源消费的10%,2030年占到15%。要实现这个目标,国家势必会出台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完善天然气市场化价格机制、推动国家能源体制改革。届时,华港燃气集团将迎来新的机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