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两会话“燃气”——在交通和发电两个领域为LNG发展铺路

日期:2017-03-13    来源:GOLNG

国际燃气网

2017
03/13
13: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汽车 天然气发电 LNG进口

    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越来越被认可,但由于价格机制落后、政策导向缺乏等原因,导致行业的发展十分缓慢。如今2017全国两会正在前方火热进行,两会代表的提案和建议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影响某个行业的未来发展走势。本次两会,数位代表的关注点都天然气及其相关产业的推动上,为行业发展带来了利好消息。
 
    大力发展天然气重卡,天然气汽车高速路通行费应按半价收费
 
    全国人大代表、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认为,现阶段机动车污染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全国约有600万辆以柴油为燃料的重型货车,一辆重型货车所产生的污染约等于100辆京排放标准的小轿车。而液化天然气(LNG)作为汽车燃料,能量密度大,续驶里程长,更加清洁环保,是柴油的理想替代燃料。如果大力发展LNG重型货车是治理大气污染,减少原油进口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
 
    LNG重型货车有如此多优点,理应大力推广,但推广过程中面临着诸多困难。张瀛岑说,天然气汽车车价高,比同马力柴油车高出8-10万元;与油价比较,LNG价格无太大优势;LNG加气站网络不完善,选址困难,土地价高,建设手续繁琐。
 
    这些困难该如何破解呢?张瀛岑给出了应对之策。他建议国家财政应如扶持电动汽车一样扶助LNG重型货车和其他类型的天然 气汽车,LNG重型货车车价高出同马力柴油车的8-10万元由国家财政予以补贴;国家有关部门实行油气价格联动,降低天然气价格,油气价比1: 0.6为合适;国家财政部门对天然气液化工厂、码头接收站、储配站、加气站减免税,以降低天然气价格;简化加气站审批程序。
 
    "山西省已对天然气汽车高速路通行费或其他收费事项按半价收费,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张瀛岑着重强调了这一点。

    此外,他还建议大力发展船用LNG,在长江、珠江、洞庭湖等重点航道展开LNG船只专项改造,保护水域环境。
 
    多次参会的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先生的观点也与此不谋而合:"京津冀地区由于独特的地理、政治、经济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肯定会作为重点对象严加治理。在这个大环境下,清洁能源将会得到主推;那么在货车部分,天然气重卡将发挥特长,承担起长距离运输重任。"
 
    事实上,去年两会刘汉如就已经提出"应对雾霾,应在京津冀地区大力推广天然气重卡"这一提议。在本次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指出,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基本淘汰黄标车,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可见,发展清洁能源汽车将会是未来的大方向。
 
    而随着雾霾日益加重,市场需求天然气重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据了解,每行驶100公里,天然气重卡可比同吨位柴油车节约100元燃料支出,给用户带来明显的经济收益。此外,天然气重卡的有害气体排放量也比柴油车低。其中,一氧化碳排放量低90%,碳氢化合物排放量低70%,氮氢化合物排放量降低35%。
 
    应通过财政手段支持鼓励天然气发电
 
    惠州全国人大代表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苑少军先生表示我国的天然气和进口LNG(液化天然气)产业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其一,我国能源消费增速持续缓慢,供应相对过剩;其二,天然气市场承受力不足,开采的深海天然气及进口LNG销售价格面临倒挂;其三,天然气价格机制仍未完全市场化;其四,天然气的环保价值仍未在价格中充分体现,与煤炭等能源相比不具备竞争优势;最后,我国天然气储备调峰能力仍然不足,北方地区冬季用气高峰时期供应较为紧张。
 
    对此,苑少军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给予LNG进口环节增值税全额即征即退政策;二是通过财政政策支持鼓励天然气发电;三是加强对天然气交通运输的政策支持和引导;四是将具备条件的LNG接收站纳入国家天然气储备体系。
 
    两会中关于天然气的利好频出,侧面印证了大力发展天然气以及LNG领域相关产业成为了社会共识。两个领域所提供的庞大市场,将为国内乃至世界天然气市场的发展创造新的商机。中国国际LNG峰会也积极相应国家政策的号召,将于今年5月16-18日在北京召开,作为专注于液化天然气行业的国际高端平台,大会旨在让更多的专业人士可以在此分享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管理经验,交流最新行业发展动态,了解未来的行业发展方向,为国内行业精英发展全球业务、扩大投资战略创建了一个理想圣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