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2017中国天然气的“小目标”

日期:2017-03-20    来源:LNGonline

国际燃气网

2017
03/20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消费量 能源发展 天然气产量

    石油天然气作为重要的能源资源,其安全经济供应关系到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我国油气资源总体丰富,人均数量不足。2015年我国石油剩余经济可采储量25亿吨,居世界第14位;2015年我国天然气剩余经济可采储量3.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13位。但从人均油气资源来看,石油、天然气资源量仅为世界人均的5.4%、7%。2015年我国石油产量2.14亿吨,是世界第五大产油国;2015年我国天然气产量1380亿立方米,是世界第六大产气国。
 
    在能源清洁转型、绿色发展的背景下,天然气已成为助力环境改善的现实选择之一。从全球来看,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近24%。到2030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的主体能源将是天然气。而我国的天然气产业尚处于成长期,消费占比仅为5.9%,人均用气量仅为国际平均水平的29%,管道长度相当于美国的九分之一。目前,我国调峰储气能力占年消费量3%,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15%~20%的水平。
 
    然而,我国的天然气未来的发展潜力较大。首先,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页岩气产量从2013年时不足2亿立方米,发展到2014年的12亿立方米左右,2015年的46亿立方米,估计2016年约77亿立方米。其次,天然气消费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04~2015年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长约14%,2015年,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931亿立方米,2016年预计约为2100亿立方米。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要达到10%。未来,我国天然气市场在以下几个领域的潜力较大:一是城市燃气,二是工业燃料,三是燃煤替代,四是交通领域(LNG汽车和船舶燃料改造),五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要实现10%消费占比的目标,意味着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总量要达到3500亿立方米左右,但是从2010年我国西气东输工程建成投运以来,我国只有两年消费增量超过200亿立方米。如果没有严格的环境政策限制减排,以及鼓励天然气发展的激励政策,要实现该目标,将面临很大的挑战;同时,扩大天然气利用仍面临着一些内外部困难,比如: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造成需求放缓;与替代能源如煤炭比较,竞争力下降;缺乏完善的价格机制和激励政策,如环境政策等。
 
    下一步,要通过改革完善政策、理顺机制,加快天然气体制和价格改革,有序放开上游天然气开采,推动开发非常规天然气;降低输配气价,实行峰谷气价,并推行气电价格联动,理顺价格机制。此外,还要加快输气管网、接收站、储气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并监督第三方准入,以提高天然气消费量,推动我国天然气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