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东北油气一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日期:2017-03-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3/24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田 岩气藏勘探开发 致密气藏

    日前,由东北油气分公司承担的《重点地区致密储层特征与改造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与会评审专家对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予以了高度评价,评定该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该项目针对东北探区致密砂岩储层评价中遇到的沉积特征复杂、储层变化快、大部分地区气层厚度薄、物性差、有效储层精准描述难度大;同时大部分直井压裂后效果差异大,产量递减快,储层改造工艺针对性不强等难题,经过近两年的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联合攻关,创新形成了储层微观特征分析技术,完成了近源小扇体致密有效储层精细刻画,创建了“平台井、常规水平井、多层水平井组合开发”新模式,同时针对凝析气藏反凝析特点,创新提出了水平井大通径免钻桥塞技术、控压返排技术以及高道通道等配套压裂技术,形成了一系列针对东北地区致密砂岩气藏勘探开发工程特色技术,研究成果与配套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效指导了东北重点地区致密砂岩储层的高效勘探开发。
 
    此前该项目已荣获中石化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被全面推广应用。目前已完成龙凤山北201井区营Ⅳ砂组多层互层致密气藏高效建产,共实施水平井压裂4井次24段,施工成功率100%,平均压后日产气8.6万方,日产油31.6吨,累计产气6096万方,累产油13027吨。其中水平井大通径桥塞分段压裂技术已在松南气田、八屋气田等其他区块成功推广应用,经济效益显著。
 
    项目所形成的方法技术体系,对东北地区致密砂岩储层的高效勘探开发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也对国内同类储层评价、开发具有较高的借鉴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