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分布式是解决天然气能源瓶颈的一个出路

日期:2017-04-10    来源:好气网LNGonline

国际燃气网

2017
04/10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消费 天然气分布式 天然气分布式热电联产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预计未来4年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量要达到400亿立方米,而历史上最好的年增量才250亿立方米左右,任务艰巨。一方面对天然气的发展饱含热情,另一方面“贵!用不起”、“远!用不上”也实实在在横档在天然气发展前面。
 
    日前,天然气分布式热电联产制造商——威迩徕德新能源商务部经理沈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她指出分布式是解决当前天然气能源瓶颈的一个出路。
 
    记者:国家一直呼吁发展天然气分布式,但状况却一直不温不火,你认为行业发展的关键障碍是什么?
 
    沈杰:现在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国家支持,前景也被看好,可企业真做起来会遇到一系列问题。天然气发展最大的瓶颈是政策和气价。国家层面虽然大力推动天然气分布式的发展,但地方上却难以落地,全国仅有青岛、长沙和上海三个地方出台了明确的天然气分布式发电补贴政策。
 
    记者:有专业人士按同等热值计算,气价是煤价的4倍以上。燃气电厂发电设备利用小时稍有不如意,发电企业就会亏损。天然气分布式热电联产经济性如何?
 
    沈杰:在这必须要强调的是,企业单纯用天然气发电是不现实的,肯定会亏本。气价是电价的好几倍,用天然气发电还不如用市电。
 
    做一件事只有一个效果,这个时候是亏的,做一件事有两个效果的时候,就可能不亏还会赚,热电联产就是发电的同时还供热,很多工业企业是需要热的。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住的酒店要不要热水?要不要空调?酒店用天然气发电这部分可能是亏的,但热水和空调部分却可以省一大笔开销,整体下来还是有经济账可算。
 
    为什么国家会推分布式能源,天然气是清洁能源大家都知道,但是没有经济性。分布式能源是多种能效的一个综合,供电、余电上网、供热、制冷和社会效益综合效率的计算下,好像还能赚点钱,这种情况下才会有人去做、有人去投。推分布式能源是解决天然气能源瓶颈的一个出路。
 
    记者:日前,华能北京热电厂一期燃煤机组停机,北京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清洁发电的城市。这是一个好机会,同时也有人对天然气的供应能力表示担忧。你怎样看?
 
    沈杰:我国天然气产量无法满足当前巨大的消费量,得依靠进口,进口天然气与国内天然气价格严重倒挂,国家每卖一方气都是在贴钱,经济效益上我不支持。
 
    但国家立意是好的。首先是致力于解决环境问题,这是重点。其次,买手卖手一体,只要合理安排,也未尝没有经济效益。再者,从后评估来看,环境问题的解决本身就是一个变向的经济效益,因为环境问题也会迫使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去解决。
 
    记者:对天然气分布式热电联产的前景有何预期和建议?
 
    沈杰:我国分布式天然气已经起步很多年了。未来能不能实现一个飞跃,还是慢慢地往前爬呢?这取决于政府的政策和态度。我个人希望气价能降下来,虽然我也知道作为天然气进口国家这很困难。其次,希望相关的政策、流程、手续规范化和标准化,最重要的是国家的相关政策要落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