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四川省页岩气钻井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日期:2017-04-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汪宸成 范宇

国际燃气网

2017
04/20
13: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钻井技 页岩气试验井

    近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长宁H24-8页岩气井钻进至井深3890米顺利完钻,水平段长1100米,钻井周期69天,最大反向位移635米。至此,四川省第一口“勺型”页岩气试验井顺利完钻,标志着四川省页岩气钻井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为四川省页岩气规模效益开发积累了宝贵的技术、管理经验。
 
    长宁H24-8页岩气井位于宜宾市兴文县毓秀苗族乡迎春村2组,在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的“勺型”页岩气试验井。据有关人员介绍,一般的页岩气井为“L”型,目前钻井技术成熟。“勺”型井能实现尽可能大的水平段长度和储层接触面积,有效提高页岩气产量,但由于井眼轨迹及钻具受力复杂,钻井摩阻、扭矩较大,对钻完井集成工艺要求高,一直是目前的技术难题。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强化方案论证和工程设计审查,组织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充分论证和分析工程难度、施工风险,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钻具结构、井眼轨迹、钻井液等系列钻井技术方案,确保方案、设计的科学性、可行性及指导性。同时,强化过程跟踪和技术把关,充分发挥地质、工程一体化管理优势,强化井眼轨迹和地质层位过程跟踪,及时优化调整轨迹、参数,在实现“勺型井”试验目的的同时,保障了井身质量和靶体钻遇率,该井钻后初评水平段靶体钻遇率100%,优质页岩钻遇率100%。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有关专家说,该公司将进一步总结“勺型井”实施经验,以便今后进一步推广,有效提高页岩气井的单井产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