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2017中国油气管道发展展望

日期:2017-05-02    来源:国际石油经济

国际燃气网

2017
05/02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 天然气管道 油气管网

    2016年,中国油气管道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油气管网持续完善,基本形成连通海外、覆盖全国、横跨东西、纵贯南北、区域管网紧密跟进、储备设施不断完备、网络调度日趋灵活的油气骨干管网布局。截至2016年底,中国油气长输管道总里程累计约为12.6万千米,其中天然气管道约7.43万千米(已扣减退役封存管道),原油管道约2.62万千米,成品油管道约2.55万千米。

  2017年,多项规划和改革政策将助力油气管网基础设施实现稳健发展;油气管网第三方准入将逐步走向操作规范化、规则标准化、价格市场化、监管正常化。
 
  多项规划和改革政策将助力油气管网基础设施实现稳健发展
 
  在国家能源、石油、天然气、页岩气和煤层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管道设施建设方面主要目标是,2016-2020年我国新增油气管道总里程5.7万千米,其中新增天然气管道4万千米、原油管道0.5万千米、成品油管道1.2万千米。
 
  结合2016年已建成的管道情况来看,“十三五”规划后续的2017-2020年需要新建管道具体如下。
 
  1)天然气管道方面,规划建设跨境跨区干线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D 线、西气东输三线中段、西气东输四线和五线、陕京四线、中俄东线、中俄西线西段、川气东送二线、新疆煤制气外输、鄂安沧煤制气外输、蒙西煤制气外输、青岛-南京、青藏天然气管道等,新建区域联络的中卫-靖边、濮阳-保定、东先坡-燕山、武清-通州、建平-赤峰、海口-徐闻等跨省管道,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供气支线。规划新建神木-安平煤层气输气管道,鼓励适时建设煤层气田与陕京线、榆济线、西气东输、鄂安沧管道等国家天然气输气干线的联络输气管道。在四川盆地等页岩气主产区,积极实施页岩气外输管道建设。
 
  2)原油管道方面,规划完善陆上进口通道的中哈原油管道增输工程,新建中缅原油管道(国内段)、中俄二线,实施海上进口通道的日照-仪征管道增输,新建日照-濮阳-洛阳、连云港-仪征、董家口-齐鲁-东营、日照港-沾化、董家口-潍坊-鲁中鲁北等原油管道,完善长江经济带管网布局,实施老旧管道改造整改。
 
  3)成品油管道方面,规划建设东北到华北、华中的锦州-郑州成品油管道,新建长江经济带的樟树-株洲成品油管道,新建连接西南和华南的湛江-北海成品油管道,建设华北和华中等其他地区的洛阳-三门峡-运城-临汾、三门峡-西安、永坪-晋中成品油管道,改扩建格尔木-拉萨成品油管道。适时推进蒙西、蒙东煤制油外输管道建设。
 
  根据目前实施情况来看,预计2017年新建成投产的油气管道仍以延续“十二五”期间开工的在建管道为主,主要包括甬台温、金丽温、广西LNG外输、西三线中卫-靖边联络线、陕京四线等天然气管道,中缅原油管道国内段等原油管道,以及抚锦线、锦郑、甬台温、云南石化成品油外输等成品油管道。
 
  天然气多通道、互联互通工程、联络线管道和储气调峰设施将加强建设,管网会持续完善
 
  近年来发生多起干线管道事故中断案例,突显出天然气多元通道、互联互通工程、联络线管道和储气调峰设施应急调气和保障用气的作用愈加重要。
 
  我国天然气管网已初具规模,“西气东输、北气南下、海气登陆、就近供应”的总体格局渐趋完善。天然气管网发展越大,供气规模越大;涉及用户越多,所担负的供气责任越重。整个管网牵一发而动全身,更加需要不断加强谋划全国管网输气多通道、互联互通、联络线和储气调峰设施建设,提高联网应急保障能力,切实避免因突发事故而影响下游市场用气的情况发生。
 
  1)目前比较突出的多通道建设包括目前西部地区的西一线、西二线和西三线西段输气大通道,中卫向东北方向的中卫-靖边-北京输气通道,中卫向华中、向东南方向的中卫-枣阳-广州输气通道,中卫向西南去东南方向的中卫-贵阳-广州输气通道,以及由北向南的中俄东线和冀宁联络线通道,横跨中部的川气东送和忠武线通道等。
 
  2)互联互通工程包括各大干线、支干线管道间的连通工程,无论运营主体是谁,国家都应总体协调,统筹规划,分层次推行各管道就近对接,实行互联互通,并采取措施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建设各大基干管道联络线工程。
 
  3)储气调峰设施主要包括内陆的地下储气库建设,沿海地区的LNG接收站配套储罐等设施建设,并就近接入干线、支干线管网。
 
  油气管网第三方准入将逐步走向操作规范化、规则标准化、价格市场化、监管正常化
 
  随着全国各大管道运营主体先后公开相关油气管网和LNG接收站等设施信息,天然气管道运价监管新办法的快速施行,加上大企业集团管道、销售等业务逐步分离的市场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储气设施相关价格政策的明确,连同省内输配气用气中间环节监管的不断加强,国家已清晰地形成一套改革组合动作。下一步,油气管网的第三方准入将逐步走向操作规范化、规则标准化、价格市场化、监管正常化,不断推动各类油气管网设施的公平开放取得更多新进展。
 
  对于管网第三方主体,例如煤层气、页岩气、煤制气、煤制油等项目和天然气终端利用企业,及时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并可提供可行的产品运输通道,有利于促进油气产业更好发展。
 
  对于各类管网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将有助于其加快推进管网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顺应市场化发展,实现基础设施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提高基础设施利用率,多渠道增加收益。
 
  对于全国的“大棋盘”来说,不断通过政策引导、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布局和市场化的磨合发展,有助于逐步形成干线管网-区域管网-支线输配用户网的、层次分明的全国天然气网络系统,降低用气中间环节费用,去除“统购统销”和大用户直供的阻碍,有效促进天然气产业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