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确定鄂尔多斯盆地上古生界煤系非常规天然气3种赋存模式

日期:2017-05-05    来源:煤炭科学技术

国际燃气网

2017
05/05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非常规天然气 气藏

    这是中国矿业大学姚海鹏和内蒙古自治区煤田地质局的研究人员共同产出的成果。研究的创新点为:通过对U-1井上古生界沉积演化史、有机质热演化史、烃源岩条件、储层类型、储层物性条件及含气性综合分析的方法,探讨了U-1井含煤地层非常规天然气的赋存特征。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助项目的资金支持。
 
    为何要开展此项研究
  
  鄂尔多斯盆地致密砂岩气、煤层气、页岩气均集中赋存于上古生界,在空间上呈现相互叠置的关系,增加了单气藏的勘探开发难度。
 
  姚海鹏等在鄂尔多斯盆地开展海陆过渡相煤系非常规天然气的研究属国内首次。
 
  U-1井是研究区中部施工的一口专门评价上古生界煤系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条件的参数井。
 
  姚海鹏等的研究按以下步骤进行:
 
  依据测井曲线等地质资料分析U-1井上古生界的沉积相、沉积演化史等;
 
  结合页岩、煤层、致密砂岩层地球化学、储层物性、岩心样品解析含气量测试等资料分析U-1井不同类型非常规天然气藏赋存模式;
 
  探讨鄂尔多斯盆地上古生界不同类型气藏之间的耦合成藏特征;
 
  通过对比分析,提出适合研究区上古生界非常规天然气的勘探开发方法。

    研究发现了什么
 
  鄂尔多斯盆地上古生界含煤地层主要经历了8次埋藏阶段,埋深最大可达4 115 m;3次生烃演化阶段,且生烃高峰期和区域广泛生烃分别属于第2阶段和第3阶段,生烃量分别为21 mg/g和130 mg/g,有机质生烃演化最终定型于晚白垩世燕山运动末期。
 
  鄂尔多斯盆地上古生界非常规天然气可以分为3种成藏模式:页岩-砂岩-页岩成藏模式;页岩-煤-页岩成藏模式;页岩-煤-砂岩-页岩成藏模式,其中页岩-煤-页岩成藏模式中总含气量较高,页岩-煤-砂岩-页岩成藏模式次之。整体上,成藏模式二适合针对煤层气开采,成藏模式一适合针对致密砂岩气藏开采,成藏模式三适合煤层气、致密砂岩气和页岩气综合开采。
 
  鄂尔多斯盆地北部上古生界气藏成藏机制为继承性盆地持续沉降形成气藏,晚期区域抬升气藏缓慢生烃改造,有利源储盖组合构建垂向上多套天然气成藏。成藏组合以源内成藏和近源成藏为主。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