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浙江油田昭通页岩气示范区3井顺利完钻 刷新水平井水平段最长纪录

日期:2017-05-08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17
05/08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油田 页岩气 天然气勘探开发

    浙江油田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属的油气田地区分公司,2005年以原浙江石油勘探处、浙江勘探分公司为基础重组成立,肩负着推进中国石油大南方石油勘探开发战略的历史重任。

    近日,浙江油田公司昭通页岩气示范区YS108H20-3井顺利完钻。该井完钻井深5071米,水平段长2411米,优质页岩储层钻遇率100%,刷新了国内页岩气水平井水平段最长纪录。
 
    YS108H20-3井是浙江油田公司部署在四川台坳川南低陡褶带一口水平井,原设计水平段长2000米,目的层系为下古生界志留系龙马溪组—奥陶系五峰组页岩气储层,由长城钻探工程公司负责钻井施工。
 
    在该井顺利完成原设计的2000米水平段钻井任务、实现优质页岩储层钻遇率100%后,浙江油田公司经过充分论证,认为该井井筒完整性良好,井下安全正常,地震资料显示后续地层连续性好,三维地质模型预测后续目的层TOC含量高,具备探索2000米以上水平段钻井新工艺的条件,决定延伸水平段长度411米,确保实现优质储量的最大动用。
 
    浙江油田公司专门成立了以天然气勘探开发事业部为主的攻关小组,安排专家驻井,针对2000米以上页岩气水平段螺杆滑动定向困难、地层局部构造突变、导向仪器信号丢失等实际困难,提出“优选钻具组合及导向工具、优化钻井参数、强化钻井泥浆性能、完善短起下钻及举砂工艺等”系列对症下药思路,施工过程安全平稳,保证了该井地质及工程目标的顺利完成。
 
    此次YS108H20-3井所创纪录,标志着我国页岩气钻井工艺日渐成熟,为浙江油田充分动用地下优质资源储量、持续扩大产建规模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国内今后页岩气2000米以上水平段钻井工程积累了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