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加速扩大天然气使用量 2030年将达6000亿立方米

日期:2017-05-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2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使用量 天然气消费量

     5月21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政府提出了2030年将天然气国内供应量扩大至现在的3倍即6000亿立方米的计划。为达成《巴黎协定》的目标,中国推动发电燃料由煤转变为天然气等,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将进一步增加,进口量也将增至原来的3倍以上。中国扩大天然气消费量,将对世界能源市场产生影响。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19日报道,中国2016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量约为2000亿立方米,几乎等于可供应量。在用途方面,天然气多用于制造业和发电业。中国政府提出了将位于空气污染严重的北京等大城市的火力发电站和锅炉燃料由煤炭转变为天然气的计划,预计国内2030年天然气消费量将达4500至5000亿立方米。为此,必须确保可以供应60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体制。
 
  报道称,中国政府正起草到2030年的中长期天然气计划。英国石油公司公布了到2035年的世界能源动向。2035年,世界天然气消费量将超过煤炭,按地区来看,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显著增加,将超过欧盟和俄罗斯,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天然气利用国。
 
  为增加供应量,中国计划到2030年使国内天然气生产量增至3000亿立方米,是2016年的2倍多。天然气进口量也将由2016年的700亿立方米扩大至最多3000亿立方米。相关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报道称,具体而言,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等在内陆地区大力开采天然气,将重庆市等地已经启动的页岩气开采量扩大至1000亿立方米以上。中国将在2020年增设与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之间的输气管道。始于俄罗斯的输气管道将于2019年启用,中国还在探讨增设更多管道。
 
  中国还将增加液化气(LNG)进口。截至2016年底,中国的液化气储存基地有15处,容纳能力为5000万吨左右,5年后将扩大至1亿吨。中国的液化气进口量现在是日本的30%左右,但视日本经济走向,中国的液化气进口量可能逐渐逼近日本。
 
  中国在去年生效的《巴黎协定》中提出了到2030年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60%至65%的目标。为达成这一目标,中国政府决定投入6.5万亿美元,使发电燃料由煤炭向天然气转变也是其中一环。设备投资可以催生巨大商机,中国或将成为支撑世界天然气需求的存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