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沈阳市建全国最大天然气储气罐

日期:2006-07-27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东北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06
07/27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沈阳市 全国 最大 天然气 储气罐

身高32米、体温零下163摄氏度

  它便是位于沈阳市大东区八棵树地区、建成后全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罐。它建成后,将用来储存夏季运来的天然气,以便于弥补沈阳冬季的供气缺口。

  探访:“储气罐”犹如大冰箱

  7月25日,记者探访了这个将是全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罐。

  在东望北街西侧,一个和附近10层建筑高度差不多的钢铁制巨型圆柱体建筑引起记者注意,它就是正在建设的“超级储气罐”。

  负责施工监管的沈阳市燃气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燃气储罐高32米,直径20米,目前储气罐近80%的建筑已建完,施工人员正在对储气罐封顶并对地下相关管网和配套设施进行最后的改造调试。

  记者随后进入储气罐的内部,在圆柱形的巨型储气罐中,还平均分布着10个小型圆柱体储气罐,犹如巨型储气罐的孩子。

  据悉,这10个小储气罐是大罐的子罐,建成后液化天然气将全部储存在10个小罐中。“因为小罐内的温度需要零下163摄氏度才能保证天然气呈液态,所以外面的大罐特地采用了一种特殊的保温材料,就像一个大冰箱,无论春夏秋冬都能使小罐内保持同样的温度。”

  沈冬季日缺气10万立方米

  来自沈阳市燃气部门的调查显示,目前沈阳市燃气每天常规气源的供气量为90万立方米,供应全市130万民用户和3000工业餐饮户用气。

  而随着沈阳市工业产业的集群式发展,冬季沈阳市燃气需求量将达到100万立方米。

  沈阳市燃气总公司生产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沈阳的燃气供应主要以辽河油田和抚顺矿井气为主,近两年燃气部门还通过汽车运输的方式从吉林油田向沈运气。

  “由于近年来沈阳的用气需求持续增长,每当冬季采暖期到来沈城用气仍存在10万立方米的缺口。”该负责人说,经过近半年的前期筹划,沈阳市燃气部门于今年1月份开始修建这座全国储气量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气罐。

  可维持沈正常供气近两天

  沈阳市燃气总公司生产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超级储气罐”共投资2500万元,可储存2500立方米液化天然气,气化后将达到150万立方米。

  这意味着,如果沈城其他供气源完全停止运行的话,单单这座“超级储气罐”就可以保证全市正常供气近两天。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超级储气罐”于今年9月建成后,国内液化天然气储罐容积的最大值将再提高750立方米。

  “储气罐建成后,我们将在夏季通过陆路运输的方式从新疆引气储存至储气罐中,在冬季对沈阳的供气缺口进行补充,彻底改变近年来沈阳市供气紧张的现状。”该负责人说。

  安保:投入400万元防火

  作为全国容量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罐,“超级储气罐”的安全如何保证?

  对此,沈阳市燃气总公司相关负责人7月25日表示,在选择储气罐地点时,燃气部门专门选择了附近民宅较少的大东区八棵树地区。

  另外,除了日常安保投入外,燃气部门专门从总投资额中拿出400万元购买防火材料并用于储气罐周边的消防保障。“我们在储气罐附近建立了一个容积约6000多立方米的消防水池,这么大的水池在全市消防案例中也是很罕见的,可有效保障储气罐的安全。”沈阳市燃气总公司生产处副处长王坤最后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