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格局渐变 LNG贸易商准备好了吗?

日期:2017-05-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4
12: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天然气需求 天然气消费

    2014年以来,国际lng市场供应宽松,现货价格总体走低,使未来天然气供应成本大幅降低。在此形势下,中国和国际LNG市场开展贸易的方式和周期将更加灵活,组合方式也将更加多样化。”北京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刘燕在日前举行的2017 中国国际LNG峰会暨展览会上如是说。
 
    供需格局生变,传统贸易套利路径长期关闭,LNG资源流向区域化、流动运距短平化、区域市场割据化的趋势更为显著。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国内LNG产业链上下游亟需拓宽业务领域,开辟新运输渠道,寻求区域合作共赢,才能在新市场格局下赢得可持续发展。
 
    气源纵横“流动”
 
    2006年至今,LNG在我国天然气供应中比重快速攀升,从2006年的1.6%增至2016年的16.6%。预计到2020年,中国LNG实际进口量将达到600亿立方米,未来新增LNG合同及现货将大幅降低天然气供应成本。多位与会专家表示,目前是利用国外LNG的最佳窗口期。而进口LNG资源凭借其较低的气源价格辐射周边市场,或对国产LNG气源带来冲击。
 
    安迅思数据显示,当前传统中长远距离LNG贸易套利路径窗口基本长期处于关闭状态。而以往贸易商多是将内蒙古、陕西、新疆及山西等北方LNG资源销往华东、华南一带赚取贸易利差,随着中国LNG供需格局的变化,北方LNG资源很难抢占沿海进口LNG资源市场。
 
    而进口LNG资源对内陆地区的辐射还不仅仅局限于沿海周边,华南华东地区进口LNG资源也开始向华中地区“反攻”。
 
    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黄永刚指出,目前,生产成本较低的LNG项目开工率较高,且越来越靠近消费地;而LNG消费地也因“煤改气”政策推行,有从沿海向内陆延伸的趋势。
 
    此外,在“煤改气”和“禁煤区”政策的带动下,LNG点供成为下游消费的发展亮点和重要板块,京津冀鲁豫地区的工业用气需求成为近两年LNG消费新增量。河北、山西、河南等中部省份工业“煤改气”市场培育则带动LNG消费地从沿海地区转向中部地区。
 
    在广州燃气副总经理刘静波看来,无论市场格局如何变化,目前主要问题是LNG与其他燃料的竞争力,不能单独看待LNG,必须与其他能源进行对比,LNG仍面临着来自煤炭的巨大挑战。“未来做现货交易或许更加容易,但是要与长协有灵活比例。”刘静波说。
 
    长期贸易合同较短期合同灵活度高,更有利于LNG买家规避未来市场周期性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对于中国LNG市场新进入者来说,业内人士建议签署多个中短期LNG进口合同而不是长期贸易合同。
 
    优化结构顺势发展
 
    受价格下调和环保政策利好等影响,未来几年中国的天然气需求及进口有望恢复较快增长。预计2016-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速10%-11%,2020年消费量将达到3100亿-3200亿立方米。“为了更好满足需求增长和更好地利用未来几年LNG市场供应过剩的有利时机,有必要优化中国目前的天然气供应结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说。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未来几年,LNG现货价格将会持续低于与油价挂钩的LNG合同价格,适时增加LNG现货进口可以有效降低进口成本。对于长贸供应出现季节性过剩的“三桶油”,与会专家建议加强与现有LNG供应商的沟通,积极提出放宽购买量上下限、目的地限制、增加现货购买等要求。同时,加强与LNG进口商的协作,发挥大型买家优势,提升在谈判中的话语权。最为重要的是要加强储运设施建设,提高储气调峰能力。
 
    在LNG中游物流及贸易商方面,全新贸易格局需要中游运贸商及时转变相关贸易路径和运输思维,拓新运输渠道。中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何远新认为,适合运输路径长且运输成本较低的LNG铁路运输和水路运输,或能给国产LNG工厂资源外销提供新型运输渠道,拓宽其运输半径和市场影响力。
 
    目前国内企业附加值小,回旋余地不大,在“煤改气”的大环境下,企业只能考虑便宜的气源。管道气因为政府定价且缺乏市场竞争,不会轻易调价,于是对单点直供,与管道气并行、针对终端用户的独立供气系统—LNG点供方式提供了发展空间。
 
    点供大有可为
 
    当前,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力度不断加大,从国家到地方都逐步推行“煤改气”政策,推动各地“煤改气”项目更快发展。在此背景下,出于经济性和环保性考虑,终端企业纷纷考虑锅炉煤改气,小型LNG点供装置愈发受到青睐。
 
    “煤改气”的盘子有多大?陕西燃气设计院院长郭宗华向记者展示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国约有工业燃煤锅炉47万余台,年耗煤约4亿吨,其中70%为10蒸吨以下锅炉。“大气十条”规定,10蒸吨是红线。“十三五”期间,需要改造的锅炉约12万蒸吨,年运行时间按3000小时算,需要燃气约266亿立方米。工业燃煤炉窑约4.62万台,年耗煤约1.5亿吨,“十三五”期间考虑约1/5改用天然气需240亿立方米。以上三项合计需气826亿立方米,点供市场潜力无限。
 
    但“煤改气”目前还有不少制约因素,由于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部分企业关门停产或者限产,无资金改造。此外,使用天然气成本增大,产品缺乏竞争力,部分企业仍试图走煤炭清洁燃烧路子。农村经济承受力差,用气量小,离开补贴可能寸步难行。”郭宗华说。        
 
    未来LNG不是要完全取代管道燃气,而是现有气源的补充,在应急调峰中占有一席之地。但从管道侧来看,LNG点供模式在现行政策下,从长远来看无法与管道气竞争,未来会形成一种互补关系。“发展LNG点供,把成本降下来,可以做大LNG行业的蛋糕,也能做大整个天然气行业的蛋糕,社会的整体效益也会有提高的空间。”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说。
 
    音符
 
    记者有话说:

     LNG点供不能“放养” 
 
    目前,大多数城市燃气管网建设已较为完善,政府部门出于燃气安全性等方面的考虑,在LNG气化站建设手续审批上也有所限制,因此目前也没有相关的支持文件。
 
    随着“煤改气”持续推进,在主干线管网难以覆盖的地区,LNG点供渐热。但各地区对点供态度不一,建站标准也没有明确的规范和要求,加之很多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只为逐利却忽视城市燃气规范的安全标准,导致LNG点供一直处于“灰色地带”。
 
    现在,徘徊在“灰色地带”的LNG点供企业将面临整改。日前,成都市安监局、质监局、消防和经信委四部门就联合发文,规范“煤改气”,文件细则虽然不够具体,但也算是给无序生长的LNG点供戴上了“紧箍咒”。
 
    未来会有更多的地方效仿成都,使行业和市场发展更加规范。在监管的同时,更要赋予LNG点供合法权益,降低气源价格,继续落实“煤改气”、村村通补贴,做到有收有放,引导LNG点供合理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