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鲁哈尼政府继续推进油气改革

日期:2017-06-06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张礼貌

国际燃气网

2017
06/06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改革 油气资源 石油行业改革

    5月19日,伊朗现任总统鲁哈尼在总统选举中以绝对优势(57%的得票率),成功实现连任,吸引世界关注。
 
  伊朗在油气行业举足轻重,原油储量位居全球第四,天然气储量全球居首。在全球产量成本曲线中,伊朗位于曲线底部。鲁哈尼在其第一任期内,积极改善和西方关系,并达成历史性的伊核协议;对油气行业大幅改革,推出更具有竞争力的石油合同,但由于伊朗国内强硬保守派的抵制,伊朗新石油合同的推出及油气招标并不顺利。再加上美国新政府宣称伊朗是全球恐怖主义唯一主要支持者,很显然,鲁哈尼在新的政府任期面临外部地缘和国内政治上的严峻挑战。他将如何实施新政以改善外部地缘环境和促进伊朗社会发展,不仅对伊朗,对全球油气行业以及拟进入伊朗的国际石油公司都产生深刻影响。
 
  第一任期力推石油行业复兴
 
  鲁哈尼2013年执政之后,提出“寻求与世界建立一种建设性关系”的理念,缓和与改善西方的紧张关系,力求使伊朗融于国际社会。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相关六国达成历史性伊核协议。制裁解除后,石油行业的复兴成为鲁哈尼政府首要工作目标。
 
  鲁哈尼重新启用世纪之交在改革派政府当政期间任石油部部长的赞内加;计划大幅提升石油产量,在制裁后的数周内增加原油日产量50万桶;颁布伊朗版本的五年规划(2016-2020),提出油气领域的发展方向、目标和引资计划等。在石油行业改革方面,鲁哈尼政府最大的突破是引入新的石油合同代替条款苛刻、机制僵硬的回购合同。新石油合同相对回购合同在投资规定、成本回升、报酬费计算机制方面有明显提升。为更好地吸引外国石油公司,新石油合同甚至突破伊朗宪法油气资源归国家所有的规定,允许外国石油公司登记在伊境内拥有的油气储量份额。
 
  虽然最初的新石油合同条款受到伊朗国内强硬保守派的极力反对而未能通过议会审批,但鲁哈尼政府改良伊朗石油合同的决心由此可见。毫无疑问,伊朗最终版本的新石油合同虽有妥协,但相对旧有的回购合同,有很大提升。
 
  新一届政府面临严峻挑战
 
  鲁哈尼政府积极推进石油行业改革,但进展并不顺利。
 
  新石油合同条款出台一波三折。鲁哈尼政府原本计划去年2月底公开路演,但由于保守派的反对,不但使路演活动夭折,此后新石油合同草案出台也不断反复。鲁哈尼政府需要不断地和保守派占主导地位的议会进行博弈和妥协。截至目前,伊朗新石油合同条款尚未对外正式公布,而且,目前来看伊朗政府似乎没有对外公开的意向,部分对伊朗上游项目有兴趣的外国石油公司私下获得了新石油合同。
 
  伊朗石油合同招标一再推迟。受制于伊朗新石油合同难以出台的窘境,伊朗基于新石油合同的公开招标也屡次爽约。伊朗调整了招标方式,改为定向议标。政府首先邀请对伊朗上游业务感兴趣的外国石油公司提交相关材料、进行资质预审,然后公布符合资质的外国石油公司长名单,再邀请相关石油公司进行投标。
 
  外国石油公司投资没有实质性进展。尽管已有包括壳牌、道达尔、韩国国家石油公司等在内的数十家外国石油公司和伊朗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但是大多停留在合作初期阶段,远未达到鲁哈尼在伊核协议签署后曾承诺吸引的500亿美元外资。
 
  伊朗国家商业投资环境仍急需改善。在世界银行公布的2016年营商便利指数排名中,伊朗在189个被调查的国家中排第118位;在“透明国际”公布的175个国家廉政指数排名中,伊朗位居136位。
 
  新一届政府面临极为复杂的地缘政治形势。特朗普政府改变奥巴马时期和伊朗接触的政策,将伊朗列入黑名单;对伊核协议十分排斥,将其形容为“最糟糕”的协议。特朗普上任之后的首次出访地,打破常规,选择伊朗的老对手沙特,并将“遏制伊朗”作为聚焦的议题之一。而在国内,鲁哈尼政府也面临和保守派的激烈较量。
 
  伊朗油气改革迎难而上
 
  尽管面临种种困难,骨子里崇尚改革的鲁哈尼必然会继续践行其“寻求与世界建立一种建设性关系”的理念,摆脱制裁、发展经济。石油是伊朗吸引外资最为重要的行业,新一届政府也将继续推动伊朗油气行业的发展,在改善外部地缘政治环境、加大改革政策实施力度及提升商业环境三方面提供具体支持。
 
  在对外关系上,继续推动与西方关系的融合。鲁哈尼在竞选中明确表示,他将在第二个总统任期内与国际社会继续“有建设性的互动”,同时将沿袭过去4年对外和解的政策路线,遵守核开发协议。虽然特朗普政府更为保守、敌对,但鲁哈尼多次在危机时勇于担任伊方首席谈判代表锻炼和造就了其高超的外交能力。美国政府在伊朗总统选举前两天决定维持核协议,可以看作美国对鲁哈尼的支持,美更愿意和改革派打交道。接下来的四年,伊朗不会回到与西方强硬对抗的道路上。当然,鲁哈尼也强调不会放弃核利用权力,这也增加了与西方发生严重冲突的风险。但鲁哈尼会在最大可能范围内,避免与西方发生冲突。伊核协议是鲁哈尼上一任期最重要的政治资产,也是伊朗彻底摆脱经济困境的最重要前提。鲁哈尼甚至还希望与西方进行“非核”领域制裁的谈判,以彻底消除阻碍伊朗经济发展的外部因素。
 
  在与国内保守派的博弈中,鲁哈尼可能会变得更为强硬。此次选举,鲁哈尼一改2013年竞选期间“温和”一面,强势回应保守派的攻击,提出让“摇摆选民”振奋的改革理念,从而赢得“摇摆选民”的支持而获得绝对性胜利。在鲁哈尼执政的四年里,伊朗经济指标虽然有所改善,但没有出现根本性变化,超过一半的伊朗民众认为伊核协议并没有给伊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固然有全球经济处于下行周期的影响,但国内极端保守派抵制政府的改革政策才是重要原因。在第二任期内鲁哈尼应会改变上一任期过于妥协的作风,强势回应保守派,更坚定地推行其改革政策。竞选期间,鲁哈尼有针对性地提出“促进社会开放和变革”的主张,让社会更加公平公正,创造有利的投资环境。
 
  当然,鲁哈尼政府也会有条不紊甚至加速推进基于新石油合同的油气招标,也不排除继续修改新石油合同条款使其更具竞争力的可能性。完善基础设施、打击腐败、提高政府效率,也将是新政府的重要议题。
 
  伊朗具有重大的投资机遇。伍德麦肯锡最近发表的追踪伊朗投资机遇的数据显示,伊朗有投资额高达1000亿美元、储量达260亿桶油当量的上游项目可以挖掘。伊朗新政府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形势和考验,但也会坚定推动油气行业的改革进程。伊朗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资源丰富、地质条件好、投资潜力大、处于窗口期的国家,值得紧密关注和研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