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餐饮业使用液化气应懂规矩

日期:2017-06-08    来源:滨海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6/08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石油气 液化气钢瓶 液化气体泄漏

    6月1日,清江浦区一处饭店煤气罐泄漏引发爆炸,导致房屋局部坍塌、人员受伤的后果。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人工煤气等燃气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应当加强管理、规范操作规程,保障安全生产。本期法治滨海就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进行释法,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推动安全文明生产。

  饭店煤气罐泄漏引发爆炸
 
  6月1日9时32分,淮安市港口路与前进路十字路口向东50米处一饭店发生爆炸,房屋坍塌,现场有人受伤。至下午2时30分许,现场救援工作结束,共救出14名伤者送往医院救治,其中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初步调查,事发现场系清江浦区前进路与港口路十字路口附近的味道淮安饭店煤气罐泄漏引发爆炸,导致房屋局部坍塌,人员受伤。目前,饭店经营者朱某已被警方控制,伤员救治、事故调查、善后处置等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餐饮行业使用罐装液化石油气有哪些具体规定?
 
  根据《天津市安全生产条例》禁止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使用五十公斤以上的罐装液化石油气作为烹饪热源;使用两个以上不足五十公斤罐装液化石油气的,应当分散使用,并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禁止生产经营单位向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供应五十公斤以上的罐装液化石油气。生产经营单位违反规定供应或者使用五十公斤以上的罐装液化石油气的,由燃气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液化气罐车在装卸作业时发生爆炸
 
  6月5日凌晨1时许,山东临沂金誉石化有限公司装卸区液化气罐车在装卸作业时发生爆炸,引发火灾。截至16时,爆炸事故明火全部扑灭。据山东省临沂市临港区金誉石化“6·5”爆炸事故救援指挥部最新消息,经过现场搜救,7名失联人员已全部找到,均不幸遇难,死亡人数上升至8人。9名伤员已得到全力救治,生命体征稳定。事故发生后,山东省已经派出消防总队专家和安监局人员前往指挥,相关部门已经启动事故应急预案。
  
  运输危险物质需要符合哪些规定?
 
  安全生产法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有明确规定,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危险物品或者处置废弃危险物品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审批并实施监督管理。
 
  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危险物品或者处置废弃危险物品,必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建立专门的安全管理制度,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接受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实施的监督管理。
 
  未经依法批准擅自处置危险物品如何处罚?
 
  未经依法批准,擅自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危险物品或者处置废弃危险物品的,依照有关危险物品安全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一)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危险物品或者处置废弃危险物品,未建立专门安全管理制度、未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的;(二)对重大危险源未登记建档,或者未进行评估、监控,或者未制定应急预案的;(三)进行爆破、吊装以及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作业,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的;(四)未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的。
 
  安全提示:餐饮服务场所使用液化石油气时,不得使用无警示标签、无充装标识、过期或者报废的钢瓶,气瓶组严禁与燃气燃烧器具布置在同一房间内,同时要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家用液化气钢瓶要轻拿轻放,直立使用、不能卧放、侧放或倒置使用。
 
  罐车装卸车时不能开收音机,不能在站内维修车辆。卸车过程中,操作人员、驾驶人员等均不能离开现场,出现异常立即停机排除故障。雷雨天严禁作业,附近有明火严禁装卸作业,罐体内压力异常严禁装卸作业,检测出液化气体泄漏或其他的不安全因素,立即停止装卸作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