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快报 » 正文

甘肃启动大型沼气工程专项督查 严防企业“断气”

日期:2017-06-09    来源:中国商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6/09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沼气 沼气项目 天然气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多个大型沼气项目建成试用不久后即遭业主停用,但同样的工程还在不断申报、建设中,这些项目都占用了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或省级资金。企业申请补贴资金时非常热情,建成后为了节省运行成本而停用、弃用,造成公共资金浪费严重。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负责人今年指出:农村沼气发展尤其是规模化沼气发展还面临不少体制机制障碍,各项扶持政策还不够健全,在管理上仍存在注重项目投资建设、忽视事中事后监管服务等问题。甘肃省农村能源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期将责令市、区能源部门对沼气工程停运企业加强督促和指导,尽快让其沼气设施启动运行。在此基础上,省上将开展大型沼气工程运行状况专项督查,下一步对市、县能源部门上报的项目将进一步从严审核。

   天水润德公司沼气接入集中供气片区农民家中一年便“断气”,农民重新用起了电磁炉和罐装天然气
 
    运营成本高致大型沼气项目建成后停用
 
    天水润德沼气开发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润德公司)是甘肃省较早组织建设的大型农村沼气项目,获得财政补贴120万元,被作为大型沼气集中供气试点工程典例而宣传,但该公司的连片供气业务运营一年便断了气,甚至农民预交的燃气费还没来得及用完。麦积区能源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润德公司年供气运营成本高达四五十万,但收费额却不到十万元。除此之外,由于招标建设期工程管理出问题,该项目被建设方留了疑似“技术门”,存在安全隐患,修复代价太高。
 
    天水天蓬养殖有限公司(下称天蓬公司)在申请财政补贴资金后建成了600立方大型沼气和有机肥加工项目,但沼气项目运行时间不长也停止了。该公司负责人称是一些设备坏了,希望财政补助二三十万的维修资金。 “现在就我的能够使用,许多人的都停着不能用”,天水天蓬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所说并非虚假,在其公司不远处的一家养殖企业的小型沼气项目早已被废弃。
 
   甘肃省农村能源办相关负责人指出,从运行维护角度讲,养殖企业沼气运行易受养殖业波动的影响,导致业主积极性不高,要自身拿钱维修维护很困难,但建成项目已归属业主自有,后期让财政投资维修没有政策支持;从管理角度讲,各级农村能源管理部门已对业主认识上和对维护管理人员进行了技术上的培训,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工作。农村沼气项目的建设既是新能源的推广使用,也是养殖企业处理粪污的必要保障,环保部门也应督促养殖企业充分启用沼气工程,但目前环保部门对农村养殖企业的监督并不是理想。
 
    麦积区多个大型沼气工程“断气”问题近期引起甘肃省相关部门的重视。上述甘肃省农村能源办负责人指出,将责令天水市和麦积区两级能源部门对润德公司和天蓬公司加强督促和指导,尽快让其沼气设施启动运行。在此基础上,省上将开展大型沼气运行状况专项督查,下一步对市、县能源部门上报的项目将进一步从严审核。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负责人今年也指出:农村沼气发展尤其是规模化沼气发展还面临不少体制机制障碍,各项扶持政策还不够健全,在管理上仍存在注重项目投资建设、忽视事中事后监管服务等问题。
 
    “十三五”两大工程支撑农村沼气转型升级发展
 
    农村沼气项目的建设一直在动态发展,自2003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农业部安排中央投资积极支持农村沼气建设,目前已累计投入404亿元。与国家政策同步,甘肃全省从2003年开始推行户用沼气,2008年以后农村分散养殖快速减少,逐步由过去的以户用沼气为主向多元化发展新格局转变。2017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负责人表示,生物天然气工程和大型沼气工程逐渐成为支撑农村沼气转型升级发展的核心工程,这两项工程的总投资超过“十三五”农村沼气工程总投资的60%,中央将继续重点支持这两项工程建设。
 
    甘肃省农村能源办相关负责人说,甘肃从2015年已开始打造专业的沼气团队,目前已建成几处由第三方运营项目,运转良好。其指出,由第三方专业团队运营的大型沼气项目的优势显而易见,一是避免了单个养殖企业原料供应难问题;二是专业团队要盈利,能够保证项目运行,避免投资浪费;三是便于能源管理部门的监管和技术支持。但专业团队运营的大型沼气项目要正常运转也受多方制约,一是集中供气,农村沼气使用比天然气还要便宜,国家尚未对向居民提供沼气出台补贴政策,这使得企业成本偏高,难以与天然气市场竞争;二是沼肥虽远优于化肥,确实能提高水果蔬菜的品质,增加农民收入,但目前尚处在起步阶段,农民在运输、施洒液态沼肥并不方便,企业推广成本高;三是沼气企业燃气和发电并网还很难实现。
 
    可喜的是,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农业部联合印发了《全国农村沼气发展“十三五”规划》。而要实现“十三五”农村沼气发展的相关目标,关键要解决当前生物天然气工程和大型沼气工程建设运营中面临的行业壁垒、体制障碍、政策瓶颈、标准缺失等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负责人表示。
 
    同时,完善农村沼气优惠政策,研究建立规模化养殖场废弃物强制性资源化处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完善沼气沼肥等终端产品补贴政策。比照资源循环型企业的政策,支持从事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秸秆等生产沼气、生物天然气的企业发展。研究建立健全并落实规模化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工程项目用地、用电、税收等优惠政策。此外,营造产品公平竞争环境。严格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推进生物天然气和沼气发电无障碍并入燃气管网及电网并享受相关补贴,对生物天然气和沼气进行全额收购或配额收购,保障生物天然气、沼气发电、沼气集中供气获得公平的市场待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