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海湾国家局势惊变全球天然气市场地震

日期:2017-06-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6/12
0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 天然气出口 天然气市场

    沙特等9国与卡塔尔切断外交,海湾国家危机升级,成为上周市场最大“黑天鹅”,然而,最大可能受到影响的国际石油价格,却表现得处变不惊,反而是全球天然气市场交易员绷紧神经。

    从历史上看,中东主要产油国之间的政治摩擦常常会导致全球油价飙升。
 
   6月5日,沙特、巴林、埃及以及阿联酋纷纷宣布切断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以及全部陆海空联系。
 
   受此影响,原油供应中断的忧虑升温,国际油价随后迅速飙升逾1.5%,布伦特原油和美国WTI原油双双重返每桶50美元以及48美元关口上方。
 
    这次的中东政局动荡,影响的并非是石油,而是另一种重要能源:天然气。
 
   截至6月7日,与卡塔尔断交的国家已经增至9个,随着海湾国家争端升级,全球天然气市场的交易员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卡塔尔这个位于阿拉伯半岛东部的小国家一直以来在天然气市场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是全球第一大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国际天然气联盟的数据显示,2016年卡塔尔出口LNG约7,720万吨,相当于全球供应量的三分之一左右。英国石油公司(BP)的《世界能源统计评估》显示,卡塔尔大部分天然气位于其巨大的海上北部气田,探明天然气储量排名全球第三位,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阿联酋关闭了卡塔尔货轮补给站点,可能会打乱远航亚洲、欧洲和美国的卡塔尔船舶在该港口停驻加油等既定日程,卡塔尔油气船因此会选择更贵的海上航线。
 
    据彭博援引外交事务专家介绍,即使目前卡塔尔货船被禁止通过沙特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水域,卡塔尔的天然气和石油出口暂时还不会受到影响,这些货船可以选择绕道伊朗水域,然后途经阿曼领土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若阿曼加入断交行列并对卡塔尔进行封锁,则卡塔尔且只能选择更多的依赖伊朗来进行能源出口。
 
    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卡塔尔的天然气出口将受到其与邻国沙特的争端影响。
 
   卡塔尔的天然气出口主要是通过LNG运输船销往全球各地。卡塔尔天然气的主要客户都在亚洲,其中日本约15%的天然气购自卡塔尔,中国和印度也是其主要客户。中东买家的购买规模在卡塔尔天然气总出口中的占比则不到5%。全球最大的LNG进口商、日本公司JeraCo.称,已从卡塔尔天然气公司得到保证,天然气出口将按原定计划继续进行。LNG价格通常由供应国与消费国签订的长期合同来决定,而且通常基于一个与油价相关的计算公式。不过,近年来,随着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全球天然气供应增加,现货市场也在不断扩大。分析人士称,就目前而言,最新出现的这场外交风波不会立即对天然气消费大国的需求产生任何影响。
 
    但此次海湾危机或为此次断交事件,为美国出口更多的液化天然气打开一扇窗。但在美国还没有大举向全球出口LNG之前,俄罗斯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很可能会成为最大的受益国。
 
    海湾地区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能源输出地,牵动着世界经济的神经,此次外交地震,虽然在短期内并未对能源市场造成剧烈冲击,但作为海湾地区国家对抗的缩影,未来事态发展和对全球能源供应的影响,仍旧让全球交易员们高度戒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